•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20年 老潘亲历“山海变迁”
  • 20年 老潘亲历“山海变迁”

    时间:2018-10-20 21:11:25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俯瞰紫南村

      紫南商贸城

      ◎核心提示

      10年,闯荡贵州,创造西南家居行业和农产品流通行业奇迹,他被同行称为“商海奇才”;

      10年,回到家乡佛山紫南村,不拿一分钱当“义工村官”,将一个上访村变成全国文明村,他被称为“佛山好人”。

      这20年,潘柱升做什么事、成什么事。

      有人问他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老潘说,20年前,广东的水果没熟,很多人蹲在那里等它熟,而贵州水果熟了,掉在地上也没人捡,贵州是一块发展的处女地。

      10年前,紫南村和90年代的贵州很相似,她正等待一个人或是一群人,在这里进行一次变革。

      10年成功打造贵州产业,10年实现紫南大治。无论经商还是从政,潘柱升的梦想都在一个个实现。

      如今,潘柱升远在紫南,却时刻关注着高速发展的贵州,他内心盘算的,是再次回到贵州的时间。

      A

      贵州在“奔跑”

      紫南村有一条双向八车道的主干道,以前经常有人横穿马路,交通事故多发。老潘回来后,垫资在这里修建了村里唯一一座人行天桥,还安装了升降电梯。

      站在天桥上,四周是林立的高楼,紫南赋文化广场和紫南村文化艺术中心就在不远处,村民可以在这里免费看电影、打球等。

      老潘说:“十年前,这里全是鱼塘和污染严重的瓷砖厂,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贵州,正等待着一次变革。”

      1998年,老潘初到贵州,他印象最深的是,贵阳冬天比较冷,人们都会烧煤取暖,马路边常常堆满了煤球,一下雨马路都是黑乎乎的。就在这一年,老潘开始了一场“贵阳家具市场革命”。从遵义路上第一家铺上红地毯、实现分类销售的家具城开业那天起,贵阳的家具行业仿佛一夜之间被唤醒,告别了过时的销售模式。

      初来乍到,一举成名。粤商潘柱升,引起了贵阳市政府和商界的关注。后来,他又办起了六盘水西南家具装饰城、贵阳五里冲果蔬批发市场,被称为贵州的“商海奇人”。

      “当年,贵州是块投资的处女地,可我没有想到她竟然有这么大的潜力。”潘柱升说。

      2000年,老潘当选贵阳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会上,有人问老潘,“贵阳什么时候可以赶上佛山?”老潘笑着说:“怕是有点难……”

      “现在再来看贵州,我觉得当年的观点错了。”老潘说,贵州的发展主要局限于自然条件。比如在广州修一条高速公路,只需要把路推平就行了;而在贵州,要打通很多隧道、架起无数桥梁。即便如此艰难,贵州仍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这简直就是奇迹。

      “贵州一直在‘奔跑’……”老潘说,因为地域优势,贵州要赶上沿海发达城市,还有不短的一段路要走。但是现在的贵州与内陆城市相比,已经表现出了巨大的赶超潜力。

      B

      老潘谈“规划”

      2007年,佛山南庄镇领导3次来到贵阳,最终说服了老党员潘柱升,回家乡治理紫南村。

      历经10年,紫南大治。有人问老潘:“你在紫南做了什么?”老潘说,就和贵州做了同一件事——规划。

      紫南的发展如何规划?

      首先,老潘填平了鱼塘;其次,关停了22家污染严重的陶瓷厂;再次,进行城市规划,为下一步产业规划布局打下了根基。

      现在的紫南,孩子能就近读上佛山最好的小学,老人每月能领到900多元的养老金,村民住院,一年只需要花400元……

      “紫南还有制度规划,用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现在正在大力发展文化建设,要让村民‘富’脑袋,也要让紫南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型,进入第二轮经济发展。”老潘说,现在佛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怕没车没房,就怕没有紫南户口。这句话让紫南人倍感幸福。老潘发现,现在的贵州人和紫南人很相似,只要谈到家乡都满怀自豪。

      一位贵州友人曾告诉老潘,“现在贵州的高速公路覆盖率已经赶上了德国,处于世界最高水平。”听了友人的话后,老潘反而给这位友人说起了更多近10年贵州的发展故事。远在千里,老潘一直对贵州念念不忘,令这位友人感到吃惊。

      “修路、通高铁、大数据库……贵州用了20多年时间做城市规划,就是要让城市升级,从升级转化为升值。”老潘说,他作为贵州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了贵州一路走来的不易。他从中借鉴了很多“贵州经验”,用在了紫南村的规划建设上。

      如今,紫南感谢老潘,老潘最想感谢贵州。

      C

      参与贵州新发展

      在紫南村村委会、老潘的办公室里,放着一本《紫南自治管理汇编》,上面记满了各种规章制度。

      老潘说,“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村委会,有了这本书管人,紫南不至于又回到从前。”

      “老潘,你要去哪里?”

      “如果贵州还需要我,我还想回去,参与贵州的第二轮发展。”老潘说。

      老潘,必定是一个深爱贵州的人。否则,离开10年,他不会如此感念贵州。此外,老潘作为企业家,他相信自己的眼光——不久后,贵州必定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

      “贵州人苦练内功,已经把基础做得很扎实。”老潘说,贵州基础设施的投入,城市的管理和产业转型,就像建好的一个大机场,这给驾驶“A380飞机”降落的大企业打下了强心剂。“相信不光是我,现在很多企业家都对贵州充满了向往。”老潘说。

      想着还有机会回到贵州,老潘最近很开心。夜晚饭后,老潘喜欢在紫南村里逛一逛,他双手抱在胸前,两个拇指在掌心间快速旋转。懂他的人说,这是老潘在进行“头脑风暴”。

      “我在想能给贵州带去什么?”老潘默默梳理起来。

      老潘了解贵州的业态,还有两个产业在贵州,再回贵州发展,他有资源、团队力量优势。

      很多大企业家和老潘相识几十年,目睹了他的发展经历,愿意和他抱团发展。“再大的项目,我也有融资能力”。

      “我很关心贵州的黔货出海。”老潘说,他的企业已代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发展到了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海外也有良好的关系。如果可以,他将为贵州搭建一个“买世界、卖世界”的平台……

      ◎相关链接

      老潘和他的

      紫南村

      老潘回到紫南已有11年,这11年间,紫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上访“大户”,变成了“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最美村镇”。

      紫南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十佳小康村等称号。

      紫南经济总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7年一个收入只有136万元的村,到2017年总收入突破1.1个亿,老百姓年分红从2007年的846元到去年的18000元,两个数字分别递增了11到12倍。

      在佛山,紫南是第一个实现全民社保的村子,现在55岁的人,不管男女,每月都有916的老年金。紫南也是广东第一个实现二次门诊医保的村子——大医保,村里帮村民买,在大医保的基础上再做二次门诊医保。紫南人看病,门诊费交4元就行,住院一次性只交400元钱,就算在ICU病房住一年也不用花钱。这就是紫南完备的医疗建设体系。

      紫南重视环境建设体系。10年投资了3个亿在5.8平方米的地方对水网、路网、管网、路灯、环境进行了全部改造。

      除了国家十二年义务教育,紫南还成立了奖教奖学金,凡是考上了高中的学生,一次性补助2000元,考上中专3000元;考上大学,三本4000元,二本8000元,一本12000元,被211学校录取15000元,佛山文理科状元奖励50000元,广东省文理科状元奖励10万元。

      在5.8平方公里的村子里,现有电瓶车有12台,不仅保安巡逻用,还要免费接送村民。只要在这5.8平方公里以内,一律免费送,一个人坐也要送。

      对10年来紫南村发生的的巨变,老潘说,他就做了两个字:规划!

      一个是城市规划,从来没有把紫南当做农村,一直把它当做城市规划建设来管理和运营。第二个是产业规划,关了22家高污染、高排放、低产出的企业。第三个是制度规划,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第四个是文化规划,创建“仁善紫南”,通过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来推动紫南下一轮的发展。

      紫南用了10年的时间来富口袋,想再用10年来“富脑袋”。

      这两三年,紫南在文化建设硬件上的投入很大,投入几百万建起了文化广场,投资两千多万建起了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紫南文化长廊和紫南电影院。

      2016年,全村成立了十二个协会,把足球协会、篮球协会、舞蹈协会、游泳协会等等成立起来,总体叫紫南文体艺术联合会。每个协会都有办公室,每月给每个协会2000元开展活动,真正让他们开展活动有资金、有平台、有队伍、有保障。

      紫南10年治村的典型经验,已经引起佛山、广东乃至全国的关注。

      “紫南今后的路怎么走?”老潘说,要做好六篇文章,包括“打造4A、5A级景区”、“打造‘中国农村教育学院’”、“开发紫南村文化旅游产品”等。

      记者 李强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