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仁怀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举行
  • 仁怀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举行

    时间:2018-10-18 17:53:4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取水仪仗

      供奉祭品

      迎圣水途中

      分水

      扫码观看   祭水盛况

      本报讯昨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酱香酒节暨戊戌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在赤水河畔的茅台镇举行,99名酱酒传承人集体宣誓“健康为根,手艺为本”,贵阳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ZAKER贵阳全程直播了这场祭水大典。

      一年一度的重阳祭水大典,是以茅台镇为中心的仁怀酱香白酒产区的传统。这种传统,体现了自然与酱香白酒生产工艺的结合,颇受当地酿酒行业重视。重阳祭水,则是当地人们对自然感恩的真情表达,对工艺传承的誓言。

      今年的重阳祭水活动,与第二届中国酱香酒节同时启幕,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遵义市酒业协会主办,活动主题为“头牌产区,酱香时代”。来自国内的上千名嘉宾,与茅台镇酿酒人、居民一道,参与活动。

      10时29分,抬着泥土、高粱、猪头等祭品的仪仗队伍,在鼓乐声中,迎接凌晨取自赤水河的河心之水,进入祭祀场地。

      这是茅台镇酿酒师们,今年从赤水河中取起的第一桶重阳之水,它将在祭祀活动上,被分送给各参祭酒企,作为重阳下沙的第一坛润粮之水,开启酱香白酒的新一轮生产流程。

      在经过焚香、诵读祭文等环节后,99名年轻人集体登上祭祀台。这些年轻人,是来自茅台镇酒企的青年技工,是选定的新一批酱香白酒工艺传承人。

      99名传承人在主祭人的带领下,齐声宣誓:天赐酱香,酒中名门。敬天法祖,不辱师承。健康为根,手艺为本。业精于勤,于我大成!

      “以茅台镇为核心的仁怀酱香白酒产区,我们倡导敬畏自然、感恩天地,更重视工艺、匠心的传承。”仁怀市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传承古法、守护工匠精神”,这也是仁怀市政府的不懈坚持。

      当天,贵阳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ZAKER贵阳全程直播了祭水大典。截至22:30时,有超过24万全国各地的观众,通过直播观看祭水盛况。此外,还有部分观众通过直播互动活动,获得由贵州永泰酒业有限公司提供的茅台镇优质酱香酒。

      (记者 黄黔华 曾黎)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