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湄潭县新石村“卫生乡约” 催生美丽乡村
  • 湄潭县新石村“卫生乡约” 催生美丽乡村

    时间:2018-10-16 20:55:4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美丽的偏岩塘

      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

      贵阳网讯每人每月1元卫生费,农户卫生评议不达标的、罚……12年前,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村的一纸“卫生乡约”,让当地村民的环保意识发生转变,如今的新石社区成了湄潭乃至更远游客的度假地,也吸引着资本进入。

      桃花江旁的偏岩塘,是个有着90多户人家的自然村寨,属原来的新石村管辖(2015年12月底,鱼泉镇改设街道办事处后,新石村改为社区)。2003年,完成新农村初期建设的偏岩塘,生活垃圾、柴禾随意堆放,污水满地流。2006年,新石村在偏岩塘开群众会,发动村民从搞好环境卫生开始,搞村民自治,“卫生乡约”由此出台。

      新石村的“卫生乡约”,定下每人每月1元钱卫生费的规矩,还明确了对卫生评议不达标农户的罚则、对优秀家庭的奖励制度。“卫生乡约”促使偏岩塘的卫生状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最近五年。

      两年前,刚改称社区的新石,通过村民议事,再次形成一项新的“乡约”———村民将自家垃圾分类后,将可回收部分送到社区里再生资源回收站,可产生积分。“一公斤废塑料,积3分,每分折合2角钱。”村民张榜永说,在回收站里,积分可以兑换盐等。

      “垃圾分类积分”是新石村“卫生乡约”的延续和发展,实施两年多来,村民自觉分类垃圾的意识正逐步形成。更重要的是,村里正发生可喜变化:村民用竹篮、布袋购物和用玻璃杯喝水的比例正在提高。

      “这是培养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的开始。”如今的新石社区主任熊操操说,他希望通过对村民生活习惯的影响,为村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卫生乡约”使得依山傍水的新石社区宁静、美丽、宜居,并逐渐成湄潭县城乃至更远市民的度假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两年前,新石社区开始试验农村承包地有偿退出改革试验。至今,已有20多户村民以每亩3万多元的补偿价,将土地退还给村集体。村集体又将土地集中后,流转给大户开展精品水果种植,实现规模化经营;“户晓民宿”是一名外来青年在当地租用农家小院,精心装扮后开设的。从开业至今,小院里的9套住房,尽管每天价格高达千元,仍一房难求。

      社区主任熊操操说,目前,新石社区有农家乐、民宿53家。第三产业带动居民就业,增加了收入,也促使社区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新石社区正在试验房屋租赁权证,所有村民房屋确权资料已准备完成,正等待发证。此外,一部分村民的房屋在出租后,已取得为期15年的房屋租赁权证。凭租赁权证件,可向银行抵押贷款。据悉,这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制度改革后,湄潭县农村试验的又一项新制度。

      “它的根本目的,是通过确权带动资本进入农村。”熊操操说,这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  (记者 黄黔华)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