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亚洲防盲基金会向贵州捐赠一台流动眼科手术车
  • 亚洲防盲基金会向贵州捐赠一台流动眼科手术车

    时间:2018-10-13 14:40:3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复明11号”流动眼科手术车 曾秦 摄

      流动眼科手术车内部 曾秦 摄

      贵阳网讯 11月12日上午,亚洲防盲基金会向我省捐赠一台“复明11号”流动眼科手术车。据称,该手术车投入使用后,每年将为不少于2000名边远山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据悉,在2005年,亚洲防盲基金会就曾向贵州捐赠了一台流动眼科手术车,目前已经退役。此次捐赠的这台新手术车自重20吨,全长近17米,车厢长为14米,宽4米。车厢主要由检查室、准备间、缓冲间和手术间四个部分组成,堪称一个流动的“眼科医院”,总价值约247万元人民币。

      贵州省地处高原地区,受紫外线辐射影响,白内障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我省眼科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少数较大的城市,许多县区还不能独立开展复明手术。由于防盲治盲知识缺乏、经济困难、就医距离远等原因,许多农村和边远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而致盲。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为了让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先后重点组织实施“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贵州省残疾人康复重点工程”、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等项目,累计已帮助超过20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让他们重返光明。

      “复明11号”手术车运行后,每年将为不少于2000名边远山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进一步缓解贵州边远山区贫困白内障患者治眼病难的问题,有效解除他们的疾苦,防止“因病致残”、“因残致贫”。(记者曾秦 张晨)

      亚洲防盲基金会

      该基金会是在国际防盲协会会长韦奕信爵士的倡议下,于1981年在香港成立的,旨在为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开发防盲治盲项目。

      流动眼科手术车项目是中国残联与该会合作的复明扶贫项目。该项目自1995年实施以来,先后向多个省份捐赠手术车39辆,动员整合各手术车接收省份的30多家优秀医疗机构,包括不少优质的民营医疗资源,共为60万内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并培养大批基层眼科技术人员和防盲管理人员,宣传和普及防盲治盲知识。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