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月亮山下秋意浓 稻浪滚滚庆丰收
  • 月亮山下秋意浓 稻浪滚滚庆丰收

    时间:2018-09-11 18:25:4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条条水泥路穿梭在金色的田野,稻田中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走在荔波县佳荣镇威岩村口,印有“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字样的横幅迎风轻舞,只见路边身着布依服装的农户挥舞着弯镰,晶亮的汗珠挂在两颊,太阳映红了每一张灿烂的笑脸。

      载歌载舞庆丰收!9月6日,立秋不久,荔波佳荣镇威岩村以这样的方式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荔波县佳荣镇威岩村位于贵州省深度贫困山区之一的月亮山南麓,南与广西环江县驯乐苗族乡康宁村接壤,西与县内茂兰镇瑶麓村相连,距县城50公里,是布依族、水族聚居地的行政村,民族风情浓厚,民风淳朴,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落。主要收入来源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和务工收入。除传统农耕作物外,威岩村还发展种桑养蚕规模达到1000余亩。

      自今年起,国家将每年的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消息传来,举国农民无不欢欣鼓舞。而荔波县佳荣镇威岩村大片稻田早已稻稻浪滚滚,到了收获归仓的时节。佳荣镇抓住这一时机,在收割时节提前举办首个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宣传和弘扬本土民族民俗文化之美。白天,收割稻谷、捆扎稻草比赛等趣味活动精彩纷呈。晚上,在威岩寨球场举行庆祝晚会,农民朋友们一起共进晚餐,晚会上还将有唱布依歌、跳舞等表演活动。

      “党和政府真的太为我们农民着想了!我们农民也有了自己的节日!”正在割稻谷的威岩村5组村民潘秀帮抬起头来,一脸的幸福地说,“共产党免除了千年农业税,还帮助所有的农户脱贫,太伟大嘞!”

      “有了党的好政策,我家种植100多亩的桑树养蚕,年收入三四十万,买车买房,真的想不到生活会这样美好!”该村农民党员吴银锋抢过潘秀帮说。

      另一头,村民欧显固家里面,几个汉子正在切割猪肉。“这个丰收节,我们当做春节来过,所以要杀猪来庆祝!”欧显固告诉记者,这近200斤的黑毛猪,用来全村庆祝节日,并招待县内和广西周边参与过节的客人。

      “组组户户都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我们已经不是贫困村了!”来自该县宣传部的驻村干部韦开典说,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4652元。

      佳荣镇养牛历史悠久,目前共养牛近万头,其中威岩村养牛约500头,“佳荣牛”已经成了该县努力打造的农业品牌之一。村支书欧启政告诉记者,该村180多户人家目前种植桑树1300多亩进行养蚕,每亩纯利润超过4000元。另外,养猪、孔雀、蜜蜂、黑斑蛙等渐成气候。同时,依托佳荣集镇的区位优势,有近一半务工人员选择在集镇周边从事各类经营类、运输类、劳力输出类工作,有效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夜幕降临,威岩村全体村民穿着崭新的布依服饰,村民们唱起歌、跳起舞,悠扬的歌声在田地间悠悠回荡。美好生活依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丽淳朴的古村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文/图 甘明 覃宏倩 袁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