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数博展商|大数据+互联网 打造人才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
  • 数博展商|大数据+互联网 打造人才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

    时间:2018-05-22 15:16:4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大数据 互联网 打造人才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

      ——探访贵州自由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2015年底成立,2016年销售额达到1800万元,2017年销售额达到1.07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已达6000万元。”贵州自由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竺励介绍,自由客公司在双龙航软创业投资基金项目的支持下成立,成立后销售额实现“指数型”增长。

      时间回溯到2015年5月6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所率领的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贵州双龙航软创业投资基金项目,搭建“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企业创业平台,推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大数据众创空间快速发展,促进优质创业企业、项目、技术和高端人才向该经济区聚集。作为该基金项目成功孵化的企业之一,自由客公司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创立的自由职客,打造了人才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

      IT互联网人才大数据平台 让企业和人才各取所需

      “IT、互联网企业发展速度迅猛,存在大量的临时用人需求,这个时候雇佣自由职业者,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但传统模式下,信息不对称、交易无担保,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很难对接。”竺励说,让雇佣双方高效匹配,通过直聊功能,让双方通过APP直接沟通,最后再通过平台的法税和结算服务,让交易过程得到简化。就这样,原本零散的双边市场,有机地连接了起来。

      主打高端灵活用工的自由职客是自由客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产品,于2016年5月在APP和网站同步上线。“自由职客上线后,我们需要对所有注册者的工时、参与项目、项目完成情况等信息进行实时保存和更新,建立注册者的信用和筛选系统,为对企业提供精准的人才服务。用传统的统计方法已经达不到我们的技术需求,为此,公司开发了一套大数据管理系统‘IT互联网人才大数据平台’,对所有信息进行后台处理。”竺励说。

      自由职客在引入大数据管理系统之后,把IT人才中介服务的交易成本降低了70%以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IT人才和企业通过自由职客各取所需,现已聚集了超20万IT人才,以及5000家企业。自由职客以IT互联网企业和高端人才为切入点,范围覆盖技术开发、管理咨询、设计、产品、运营等,并为诸多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例如IBM、联想、石化盈科、北汽、首山科技、麦格昆磁、神州数码等;同时,服务于今日头条、360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大量中小公司。

      平台 SaaS 服务 企业和人才高效“互通”

      去年8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来自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的30家企业在花溪区东盟会议中心多彩贵州厅展开王者角逐,自由职客——“领先的高端人才灵活用工平台”打动评委,一举夺得本次大赛成长组冠军,这得益于自由职客在服务模式上的创新。

      自由职客针对传统灵活用工市场信息不对称、中间差价高、财税不规范等痛点,利用互联网开创了一套“平台 SaaS服务”的新模式。

      首先,企业通过自由职客平台发布用人需求,平台通过数据分析与智能算法匹配人才简历,双方还可以通过APP直聊,信息得以高度流动,消除了原本的不对称。自由客目前正在开发和迭代的人工智能机器撮合算法,可以大幅提升撮合效率,随着技术的不断优化,未来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企业与人才的匹配。匹配成功后,进入到了实际用工阶段,通过APP的SaaS功能,双方可以进一步确认工时、工资单等,保障了整个流程的顺畅,提高了交易的保障性。

      对于一些需求复杂的企业来说,自由职客还提供了一整套深度服务,企业通过APP在线申请担保功能,自由客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会提供经纪人撮合、工资代发、财税优化等服务,帮助企业合规合法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

      看准市场抓住机遇 本土企业也能乘风破浪

      提到选择做自由职客的原因,该公司董事长黄出为向记者娓娓道来。

      自由职客自2016年上线以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销售额就突破了3亿元。自由职客“平台 SaaS服务”的模式,利用了互联网的连接性,创新性降低了灵活用工市场的边际服务成本,同时又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良好的体验,这是其“指数型成长”的核心逻辑。

      现在,灵活用工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大风口”,灵活用工人员在美国占比达到35%,在日本达到40%。比如日本一家主打灵活用工的公司DipCorp,市值已超100亿元。另一家日本公司Recruit,作为世界四大人力资源公司之一,灵活用工业务创造的收入已经占其人力资源总收入的51%。美国Manpower公司,主营业务是短工供应,公司销售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并跻身《财富》全球500强,是整个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日本的10倍,但市场上仍然没有出现一家体量巨大的灵活用工相关公司。黄出为表示,灵活用工赛道足够长、足够宽,绝对会诞生独角兽甚至更大体量的公司。自由客公司将立足于高端灵活用工市场,通过互联网新模式为企业与人才提供最好的服务,代表贵州本土企业在更大的舞台上乘风破浪。(记者许发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