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建设法治贵州 贵州省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 建设法治贵州 贵州省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17-12-09 15:32:2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12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相关方面的工作取得可喜的成效。

      贵州省政府法治办党组书记、主任唐林作法治政府推进情况的介绍。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在法治国家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定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谋划部署法制政府建设,将其放到依法治省和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大局中去一体推进,持续推动贵州省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进步,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四点。

      一是严格遵循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确保党的政策在贵州得到贯彻落实。《纲要》印发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法治办积极落实,牵头起草《贵州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于2017年5月12日印发全省实施。为切实推动《纲要》和《方案》落地见效,省法制办积极作为,在全省开展实地和书面督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二是以依法行政考核评价为抓手,倒逼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从2007年开始,贵州就建立了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贵州各级部门基本上都把法制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到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中。2017年3月,省法治办印发《贵州省2017年依法行政考核指标》,对依法行政工作实行季度自查和考核。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地区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将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同时,县级以上各级政府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政府部门要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以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开。

      四是加强统筹调度,扎实推进依法治省改革任务。在由副省长陈鸣明担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组统筹调度下,贵州省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工作调度机制;有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等20项重大改革任务落实。

      下一步工作中,贵州将进一步加大督查落实力度,把握改革进度和步骤,确保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同时,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党中央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见效。

      (记者 张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