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壮族芭蕉香火龙舞 成为学校大课间活动的“主角”
  • 壮族芭蕉香火龙舞 成为学校大课间活动的“主角”

    时间:2022-12-09 16:51:0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赵敏 刘增璇 黄福彬

    提起壮族芭蕉香火龙,大家一定会想到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的壮族芭蕉香火龙。作为青秀区世代相传的民间传统舞蹈,其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时光荏苒,如今这一传统文化经过重新编排,已成为当地部分学校学生大课间活动的“主角”。

    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是壮族稻作文化的载体,是人们对龙在天旱时舍身变芭蕉救民感恩情结的体现。2010年,壮族芭蕉香火龙舞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2年,南宁市青秀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 “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近年来,壮族芭蕉香火龙舞第七代传承人周建孟在原有基础上对壮族芭蕉香火龙舞的舞步进行了创新,舞龙寓意也结合乡风文明进行了提升,创新编排了《过桥龙》。

    芭蕉香火龙正在舞动。记者 刘增璇 摄

    芭蕉香火龙正在舞动。记者 刘增璇 摄

    芭蕉香火龙正在舞动。记者 刘增璇 摄

    周建孟介绍称,壮族芭蕉香火龙舞兼收并蓄了师公戏、傩戏、武术、杂技等传统文化的舞蹈与动作,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例如:新编排的壮族《过桥龙》体现了壮族传统敬老的文化内涵与勇于追求幸福、奋力攀高的进取精神,表达了壮族人民对祖先的感恩情怀。

    在节庆期间舞动芭蕉香火龙引来众多群众观看。记者 刘增璇 摄

    在节庆期间舞动芭蕉香火龙引来众多群众观看。记者 刘增璇 摄

    为了将这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周建孟定期来到长塘镇中心学校和长塘中学,给这里的学生传授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技艺。“从2020年开始,壮族芭蕉香火龙就成为我们学校的大课间主要活动项目,三年级至六年级的600多名学生组成了24条龙,在大课间,伴着专门创作的壮族歌曲舞动壮族芭蕉香火龙,场面很壮观。”长塘镇中心学校校长周建威介绍,舞龙不仅能锻炼孩子的团队意识,还能将非遗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邀请非遗传承人到学校指导,打造更优秀的舞龙队伍。

    芭蕉香火龙正在舞动。记者 刘增璇 摄

    芭蕉香火龙正在舞动。记者 刘增璇 摄

    同样,长塘中学从2019年开始便把壮族芭蕉香火龙作为一个课后的特色课程,教授孩子们一些相关的技艺、步法等。后来学校成立了壮族芭蕉香火龙学生社团,周建孟也经常在课外活动时间到学校教孩子们舞龙,七年级至九年级的学生组成了6条龙。“学校把当地非遗文化纳入课外活动,也能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长塘中学副校长杨国访介绍,下一步,学校还将把它做成一个课题,设立成校本课程。

    孩子们是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在传承人和一批舞龙能手的指导下,壮族芭蕉香火龙进校园已经成为南宁市青秀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亮丽风景。

    关键词:芭蕉香火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