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可敬!72岁老人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 可敬!72岁老人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时间:2021-03-24 15:19:42  来源:  作者:

    老人的家属签署捐献同意书 (梧州市红十字会供图)

    老人的家属签署捐献同意书 (梧州市红十字会供图)

    南宁晚报记者 韦薇 通讯员 左高捷

    72岁老人陈柱锋,是梧州市藤县同心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前,陈柱锋老人突然离世,儿女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替他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将他的遗体及眼角膜捐献出来回馈社会,让生命得到另一诠释。送走父亲后,二女儿小夏做出了另一个决定——完成自己的遗体与人体器官捐献登记。

    在政府帮助下,老人住进养老院

    陈柱锋老人是一名农民,其爱人长期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家中有5个孩子需要读书,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他们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这一大家子不仅能解决日常温饱问题,5个孩子也正常接受教育,有学可上。如今,除了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其他儿女还在读书。一家人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很知足、快乐。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3年前,陈柱锋突然脑出血导致瘫痪,家中顶梁柱倒了,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一次,他们再次感受到了社会的善意。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下,陈柱锋住进了县里的养老院。这一住就是3年,在这里,他得到了细心的照顾。

    老人去世后,子女决定捐献父亲遗体

    3月22日凌晨2时10分,正在黑龙江大学就读大四的学生小夏接到了养老院的电话。她急忙千里迢迢赶回梧州,到养老院见了父亲最后一面。父亲突然离世,小夏打电话与远在深圳的姐姐和家中的妹妹、弟弟商量。他们很快做出了一个大爱决定——捐献父亲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在父亲离世50分钟后,小夏拨通了人体器官捐献24小时咨询电话。在了解基本信息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将小夏的捐献意愿转达给广西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之后,广西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通知梧州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与小夏及时取得联系。22日上午8时,陈柱锋的家属完成了遗体及眼角膜捐献登记手续。下午3时,在梧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家属的见证下,陈柱锋完成了遗体捐献。陈柱锋老人的遗体被广西医科大学接收,用于医学研究,眼角膜被爱尔眼科医院接收。

    可敬!72岁老人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怎么想到捐献父亲遗体?小夏说:“我们能够完成学业,而且是5个姐弟妹都走读书的路,国家与社会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们是爸爸的孩子,他的生命能继续发光发热,奉献社会,应该是他最想要的结果,无愧于子女们所得到的众多帮助。”

    最初,小夏是从电视和自媒体上了解到遗体与人体器官捐献的信息,之后,她是受到了从事公益事业的朋友的影响。曾经,她想过与父亲商量登记器官捐献,但父亲离世太突然,没能让父亲的器官捐献出去救助更多的人,成为他们心中的遗憾。

    送走父亲后,小夏做出了另一个决定——完成自己的遗体与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不仅如此,她还动员自己的姐姐和妹妹一起登记,一起传递大爱回馈社会。

    小资料

    2021年,是广西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十周年。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累计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2564例,捐献器官5891个,器官捐献例数位居全国前列,拯救了5000多名患者的宝贵生命,使上千名患者重见光明,为平安广西、健康广西提供有力保证。广西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提示,遗体与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有以下途径:一是通过国家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世界)进行网络登记;二是到通过居住地的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机构进行现场书面登记。

    关键词:眼角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