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南宁市邕宁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硕果累累
  • 南宁市邕宁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硕果累累

    时间:2021-02-01 20:29:23  来源:  作者:

    村民在沃柑果园劳作。通讯员 雷晓红 摄

    村民在沃柑果园劳作。通讯员 雷晓红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1日讯(通讯员 王丽霞 徐肖玲)冬末,万物沉寂,唯有“柑乡”生机盎然,放眼望去,山坡上挂满了一个个圆滚滚、金灿灿的沃柑,上万亩沃柑硕果飘香......邕宁区的土地上充满生机与活力,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近日,走进邕宁区中和镇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连片种植的沃柑喜获丰收。正在沃柑地忙碌着的邕宁区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销售经理孙月媚脸上挂着满满的喜悦,她高兴地说,“今年沃柑预计产量200万公斤左右,中和镇气候适宜,而且土壤中富含硒元素,借助这里坡地种植,使用有机肥,经过精细化管理,产量高、含糖量多,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不少客商到示范区收购,沃柑“刚下树、就上车”,销往各个城市。

    “邕宁区政府和中和镇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帮我们修蓄水池、修道路、铺设喷淋管道,我们才能把示范区做得这么大。”孙月媚说,该示范区2020年6月成立了就业扶贫车间,目前固定工人为60人,有7户贫困户。“在用工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也是优先招聘周边的贫困户,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邕宁区中和镇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是以沃柑为主导产业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区以中和镇贵德坡为核心,发展沃柑等特色柑橘产业,依托现有资源建设核心区面积3992亩,拓展区面积500亩,辐射区面积10000亩。

    “四年栽培,终于迎来了丰收年。”1月29日,在邕宁区那楼镇那务村沃柑果园里,南宁市同城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廖文洁摘下压弯枝头的沃柑欣喜地说。今年,那务村沃柑果园迎来丰产期,“邕宁自造”品牌沃柑订单通过网络、实地批发方式销往各地。

    这只是邕宁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缩影。近年来,邕宁区继续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通过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并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各个农业示范区的发展路径、产业定位、建设风格、景观点缀进行全方位的论证、设计、规划,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各农业示范区的建设规划;积极整合资源,支持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合力支持示范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组织示范区建设成员单位深入园区,指导示范区以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经营产业化的标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注重发动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截至2020年底, 邕宁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75家,成功带动6002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6.7万亩。已培育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3家(其中获得市级以上认定的龙头企业12家),建成农业型冷库仓储及精深加工项目7个,田园观光型农家乐8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点4个。获认定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共有104个,其中,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1个,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1个,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星级)2个、市县级示范区10个、自治区乡级示范园16个,村级示范点74个。示范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18元。

    下一步,邕宁区将通过以高质量农业示范区为引领,推动农业产业升级;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土地流转模式,解决建设用地指标问题;加强设施农业基础建设,逐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经济效益;加强品牌创建,提升品牌影响力,抓好特色水果产业,形成农业增长新支撑;进一步深化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实行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队伍。

    关键词:沃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