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时间:2020-10-25 20:59:00  来源:  作者:

    广西一名23岁女子未婚未育却频繁腹痛

    经查 竟是一个“畸胎瘤”作祟

    瘤体里还有毛发、脂肪等组织

    女子频繁腹痛 检查发现腹怀“畸胎瘤”

    近期,23岁的聂女士因频繁腹痛,到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就诊。经B超检查,医生发现她左侧卵巢内有一个直径7.5厘米的肿块,需尽快进行手术切除。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考虑到聂女士年轻未婚,为了不影响其美观,医生为她进行的是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将卵巢里的肿瘤取出。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为一探究竟,医生将肿瘤切开,里面是一个类似胚胎的组织,其中还有毛发、脂肪等物质,说明这是一个畸胎瘤。

    该院厢竹院区妇一科副主任医师谭开亮介绍, “畸胎瘤”听起来很可怕,很多人会误认为是怪胎。但其实畸胎瘤只是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与胎儿没什么关系。

    大多数畸胎瘤并没有什么症状,但当其生长过大时,就会有腹胀、轻度腹痛及压迫症状。当畸胎瘤发生扭转时,就会出现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由于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多数人的畸胎瘤是在B超体检中偶然发现的。谭开亮医生提醒,定时体检很重要。

    关于卵巢畸胎瘤

    卵巢畸胎瘤到底是什么?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来源于胚胎性腺的原始生殖细胞,占卵巢肿瘤总数的10%-20%。卵巢畸胎瘤95%以上是良性的,称为成熟型畸胎瘤,约仅有2%-4%是恶性畸胎瘤,称为未成熟畸胎瘤。在畸胎瘤中可以看到许多类似正常的器官组织,比如毛发、软骨与腺体等。这些组织可能源自三个胚层。尽管这些特殊组织看似正常,但经常与周围组织无关。

    卵巢畸胎瘤的病因?

    跟绝大多数肿瘤一样,目前卵巢畸胎瘤发病原因尚不明确。

    卵巢畸胎瘤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1.临床症状

    肿瘤较小时一般无明显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良性畸胎瘤一般每年增大1.5cm至1.7cm,当肿瘤较大时,患者感腹胀或腹部可扪及包块,边界清楚。若肿瘤长大充满盆、腹腔,即可出现压迫症状,如尿频、便秘、气急、心悸等。约10%患者由于肿瘤破裂、扭转或出血,这些患者出现急性腹痛。其中3%-4%患者发生卵巢扭转,如扭转时间过长则导致卵巢组织缺血坏死,最终不得不切除该侧卵巢,生育功能将会受到影响。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2、发生癌变

    畸胎瘤发生癌变的几率较低,仅有2%-4%。早期常无症状,晚期主要症状为腹胀、腹部肿块、腹水及胃肠道症状。肿瘤若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疼或下肢疼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出现下肢水肿。晚期可表现为消瘦、严重贫血等恶病质症象。

    3. 极少数患者出现内分泌及代谢异常

    因这类患者畸胎瘤内含有功能性组织成分,如甲状腺样组织,可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导致机体代谢异常,引起甲亢症状。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卵巢畸胎瘤?

    畸胎瘤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体格检查、超声诊断及核磁共振等。卵巢畸胎瘤好发于20-40的育龄女性。一般在下腹部卵巢位置可触及无痛性、光滑的囊实性肿瘤,活动性好,部分可能是双侧性。B超准确率达90%以上,显示为肿块囊实性,边界清楚,内见高回声团。

    广西一23岁女子频繁腹痛,手术取出的肿瘤里长满头发、脂肪…

    得了卵巢畸胎瘤怎么治疗?

    卵巢畸胎瘤好发于青春期女孩和育龄期女性。当被确诊为卵巢畸胎瘤后,应积极听取医生建议。对于年轻患者,手术剥除囊肿是首选。而年龄较大、绝经的患者则需切除卵巢、输卵管。

    如果肿瘤直径大约5厘米,应尽快手术剥除。腹腔镜的手术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手术将畸胎瘤剥除,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经自然腔道(肚脐孔或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近年来备受推崇的手术方式,该手术切口疤痕隐匿,满足爱美女性的需求,并且术后患者疼痛轻,术后恢复快速。当然,并不是每个患者都适合经自然腔道腹腔镜手术,医生需要充分评估才能制定最适宜的手术方案。

    关键词:卵巢畸胎瘤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