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抓重点 扬优势 绘蓝图
  • 抓重点 扬优势 绘蓝图

    时间:2019-11-13 19:03:3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抓重点 扬优势 绘蓝图

    ――自治区北部湾办相关负责人谈北钦防一体化建设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简文湘

    北部湾畔,千帆竞发。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并开始实施《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后,北钦防三市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近日,记者就一体化建设的热点问题采访了自治区北部湾办相关负责人。

    分解任务紧抓落实

    记者获悉,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目前,我区已经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下一步,自治区北部湾办将会同北钦防三市,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意见》和《规划》贯彻落实。

    制定实施年度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责任。将《意见》和《规划》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项目以及改革措施等落实到年度计划,落实到各级各有关部门。同时,积极争取更多重大工程项目和事项列入国家规划,优先将北钦防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列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

    按照分工协作和一体化要求,推动《意见》和《规划》实施。如:计划在港口建设、产业发展方面,按职能分工和错位发展的要求安排项目建设,强化北钦防三市港口的分工协作,加快形成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按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以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目标,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打造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在政策和改革措施方面,对北钦防三市统筹考虑,步调一致,协同推进。

    加强督促检查和协调,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包括:建立工作台账,密切跟踪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做好土地、资金、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建立一体化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纳入绩效管理,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

    在国家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北部湾港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中的地位,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今后我区将何加快这一建设步伐?

    “为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我们将围绕目标,苦练内功、内引外联、面向全球、勇创一流。”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王宗文表示,将重点采取几大措施:

    绘好蓝图。目前自治区北部湾办正在组织开展国际门户港研究,将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什么是国际门户港、为什么要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怎样建设国际门户港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实施方案,形成路线图和时间表。

    练好基本功。集中资源加快推进一批深水泊位、深水航道及自动化码头建设。自治区北部湾办将重点加快建设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等,打造钦州集装箱干线港;加快推进防城港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建设,打造防城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宗商品集散枢纽;规划建设北海港30万吨级码头和航道,打造北海铁山综合航运港。

    织好全球网。织密面向全球的航运网络,重点开辟欧洲、非洲、美洲等远洋航线,培育水果、生鲜冷链运输等特色精品航线,加强与大湾区、海南和越南等集装箱中转业务合作。大力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加快无水港建设,巩固渝桂、川桂、滇桂、黔桂“天天班”,加快推进陇桂等班列常态化运行。发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作用,深化与新加坡港、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等港口合作,融入全球物流网络。深化与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39个成员单位合作,扩大物流网络覆盖面。

    建好伙伴关系。加强与新加坡PSA集团、新加坡太平船务、中远海运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企业和中国中西部内陆省份的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近期将重点合作开发运营钦州大榄坪集装箱码头、防城港赤沙作业区大型散货码头和北海铁山港东西港区码头。

    营造好环境。聚焦完善航运功能,建设“门户港”一流的营商环境。如:完善口岸通关环境基础设施,构建集约高效的“跨境贸易一朵云”;加快推进北港网建设,打造数据互联互通和协同高效的口岸“一体化通关服务平台”;推动降低口岸收费;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等。

    立足优势发展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构建北钦防一体化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是一体化的重要一环,今后将如何推动这一工作?

    “我们打算从四个方面推进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建设。”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陈洪韬表示,一是加快发展临港优势产业集群。实施北部湾产业倍增计划,突出打造五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北部湾石化基地、冶金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成为30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林浆纸一体化基地、食品加工基地成为20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能源基地成为1000亿级产业集群。二是加快发展临港新兴产业集群。发挥北钦防地缘优势和资源禀赋,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合力将北部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打造成3000亿级产业集群,将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打造成10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数字产业集群,共同打造数字北部湾。三是加快发展临港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临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培育临边、临空现代物流集聚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北部湾网上丝绸之路”。四是加快发展旅游和康养产业。

    据悉,为提升北钦防一体化发展整体水平和效率,我区将根据北钦防三市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三市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北海市重点发展以智能终端及新型显示为主的电子信息、丙烯深加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不锈钢制品为主的新材料等产业。钦州市重点发展以乙烯及芳烃为主的石油化工、高档纸板为主的林浆纸、海洋装备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防城港重点发展以中高端钢制品为主的冶金和铝铜镍加工为主的有色金属深加工、核能为主的新能源、大豆菜籽加工为主的粮油加工、跨境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加工贸易等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