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释放哪些信号?
  • 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释放哪些信号?

    时间:2019-10-15 19:26: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南宁10月10日电题: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释放哪些信号?

    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潘强

    金秋十月,广西北部湾海面千帆竞发,边境口岸货物川流不息。作为我国西部面向东盟国家的重要出海口,今年1-8月,广西北部湾港完成吞吐量1.5亿吨,同比增长17.19%。

    支撑广西北部湾港强劲发展的正是日益深化的中国―东盟合作。今年上半年,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业内人士分析,东盟是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其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说明我国外贸战略回旋空间巨大。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深入推进,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加紧完成谈判,中国和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兴未艾。

    共塑全球经贸合作典范

    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兼有中越双语标识的路标、广告牌不时可见,一辆辆大卡车排队等待边检。

    保税区内,百余名报关工作人员驾驶着平衡车来回穿梭,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许超毅就是其中之一。“5年前我一天处理约30辆车,现在要处理近70辆,翻了一番还多。”许超毅说。

    近年来,凭祥货物运输规模越来越大。截至2018年底,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我国沿边开放城市首位。今年上半年,凭祥外贸创历史新高,进出口额完成545亿元,同比增长59.5%。

    “一头连接着中国西南广阔腹地,另一头连接着东盟,凭祥已经成为国际物流枢纽。”凭祥市委书记王方红说。

    正是中国和东盟蓬勃发展的经贸合作让凭祥这个昔日的烽火边关成为开放合作前沿。1991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去年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完成了中国和东盟10国所有的国内程序,即将全面生效。去年11月,《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正式发布,东盟10国全部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除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人文交流也日益频繁。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旅游目的地,2018年双方人员来往达到5700万人次,每周有近4000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

    在近日召开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多名东盟国家政要高度评价双方合作。缅甸副总统敏瑞说,东盟与中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不断推进区域内经贸、投资、人文等合作加速向前。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说,中国是东盟重要的对话伙伴,双边贸易加速增长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和文化共享互鉴等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有助于东盟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印尼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说,对东盟成员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缩小基础设施差距,进一步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东盟发展离不开中国机遇,而中国也需要繁荣稳定的东盟伙伴,双方携手同行,树立了区域发展的典范。

    “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充分说明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同时也说明中国的贸易伙伴日益多元化,进一步加强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这一区域将塑造新的世界经贸格局。”许宁宁说。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