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不动产登记实现“1日办结”
  • 广西不动产登记实现“1日办结”

    时间:2019-10-15 19:25:3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不动产登记实现“1日办结”

    我区不动产登记实现“1日办结”

    多项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黄尚宁)日前,记者走进都安瑶族自治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正遇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客服部经理黄明铭为业主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以前办理手续非常繁琐,还要多头跑。现在只需网上提交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后台审批,1小时左右就能自动打印证书了。”他说。

    随着不动产登记“百日攻坚”行动结束,“1个工作日办结”在广西所有市、县全面实现。对照国务院提出的“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广西多项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获得自然资源部高度评价,北京、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区)和广州、杭州等600多个市(县)前来调研学习。

    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已有《不动产权证书》商品房买卖转移登记、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等,是不动产登记中最困难和业务量最大的业务。从今年2月底起,广西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指标“百日攻坚”行动,加速不动产登记“放管服”落地。

    围绕“最多跑一次”目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督促各地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务三个部门的办事流程和申请材料,做到“综合窗口收件、一套申请材料、信息实时推送、后台并联办理、一次缴税缴费、综合窗口领证”。截至7月初,全区所有市、县均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和交易、纳税、登记“一事通办”。

    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广西完成了1680多万条数据的整合落宗、关联挂接,研发了不动产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大力推广人脸识别、应用信息自动比对、电脑智能辅助登记等新技术,实现不动产登记的“无纸化审核”和全区域“不见面审批”。南宁市还布设了“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点,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电子证照,为全国提供了可学习、可复制的样本。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通过不动产登记窗口前移,广西可直接申请办理抵押登记的银行网点达1399个;全区各市、县先后落实经费5.6亿多元,保障了各登记机构的软硬件配置升级,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由3272人增加到4867人,为登记提速增效提供了基础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