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桂林在校学生41万张社保卡已完成批量制作
  • 桂林在校学生41万张社保卡已完成批量制作

    时间:2019-10-15 19:24:12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作者:

    桂林在校学生41万张社保卡已完成批量制作,今后就医更方便啦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晚报(记者唐霁云 林扬)2016年4月,桂林市发放了首批社会保障卡。三年多时间过去,截至今年6月底,桂林的社保卡覆盖率已达到92%,而当时尚未批量制作社保卡的群体就是小学至高中的在校学生。

    上周,记者从市社保局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获悉,目前全市学生的社保卡已完成了批量制作,即将陆续发到学生手中。

    全市共批量制作41万张学生社保卡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社保卡服务中心中心草拟了《桂林市在校学生社会保障卡批量制发工作方案》经市人社局和市教育局批准,两局联合下文给市属所有县区(市)人社局和教育局、全市所有参保学校,正式启动了全市学生社保卡批量制发工作。

    “本次批量制卡覆盖了全市范围内的2840所小学、初中、高中,我们把印有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的个人社会保障卡申请登记表发到学生手上,并通知学生们贴上符合要求的照片,最终共回收了51万张制卡申请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表格存在照片不符合要求问题,本次共成功批量制作了41万张在校学生的社保卡。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在校学生的社保卡为批量制作,对当事人而言更方便、省事,但因各种原因未能成功办卡的学生也不必担心,今后可由其监护人在如下八家银行任选一个银行网点办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桂林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任何一个网点都能免费申办社保卡。”

    据介绍,批量制作在校学生的社保卡后,桂林社会保障卡制卡工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截至9月30日,全市实际制作社保卡成品卡数达到485万,实际制卡率已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任务,制卡量和持卡率在全区均名列前茅。

    社保卡将陆续发到学生手中

    目前,这41万张社保卡已陆续制好并发往各大银行,之后将由银行下发到全市各个学校,请各位学生及家长耐心等待。每张卡都附带有使用指南,学生收到卡后,监护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以及学生的社保卡,到发卡银行任一柜台即可激活。

    据社保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属于城乡居民这一群体,因此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缴费后,今后学生持社保卡在医院住院、医院门诊及卫生院看病时就能享受相应的待遇。

    他表示,办理社保卡将为学生提供极大的便利。“社保卡除了在桂林本地,经授权后,还可在全国漫游,在指定医保定点医院使用,享受医保待遇。”

    此外,办理社保卡后还能开启医保账户共济的功能。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校学生的社保卡中是没有钱的,家长可通过账户共济的方式将自己社保卡中的余额转到孩子的社保卡上,给孩子使用。

    他介绍,目前在各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社保服务窗口就可以办理账户共济授权,授权后,家长通过“桂林社保”微信公众号就能把自己社保卡里的帐户余额转到孩子的社保卡中,以后孩子看病、买药时就能用他们自己的社保卡结算。除了账户共济授权外,各街道办的社保服务窗口还能办理社保卡密码修改、重置等业务。

    “社保卡是参保人员参保、缴费和就医凭证,目前仍有部分社保卡滞留在银行,请未领取社保卡的参保人在‘桂林社保’微信公众号上查询社保卡制卡信息后,及时到相应网点领卡。”该负责人建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