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一驾校教练集体失联?拿不回学费学员们很着急
  • 一驾校教练集体失联?拿不回学费学员们很着急

    时间:2019-10-15 19:24:0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

    驾校教练集体失联?学员们很着急

      学员的转账记录(学员提供)▶

    ■本报记者 韦薇

    最近,在南宁长安开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西明场地学车的学员发现,教练和负责人均失联了,原本300多人的学员群,也随之解散。如今,他们拿不回学费,也学不了车。昨日,记者拨打了驾校西明场地相关负责人电话,两个手机号码均无法打通。

    学员 发现找不到教练学车

    小黄说,去年3月,她和舍友通过同学介绍向一名自称是长安开元驾校的代理人,用私人转账的方式交了2700元学费,对方当时没有开具收据和发票。

    今年9月份,当小黄准备去练车时,发现驾校已经没有教练。随后小黄询问了代理人,对方回复称驾校倒闭了,他也被拉黑了,所以无法给小黄安排教练。之后,小黄了解到,最近有很多学员也找不到教练,或被教练拉黑。教练群和学员群都解散了,负责人失联。

    像小黄这样通过熟人介绍,然后交钱给代理人或者教练的学员不在少数。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林比较幸运,他已经顺利拿到驾照,但是代理人当初的承诺没有兑现。当时,代理人承诺,当小林拿到驾照后,将得到驾校返还的场地适应费、打证费和补考费共1350元。然而,小林现在也无法联系上这名代理人。

    驾校 学校负责人联系不上

    10月13日,记者拨打了该驾校西明场地办公室电话,但已显示关机。部分代理人的手机也无法联系上。而位于西乡塘区相思湖北路的南宁长安开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西明场地,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

    这名工作人员称,驾校与招收学员的教练和中介属于合作关系而非隶属关系,他们对教练和中介没有管理权。学员如今无法上课,其实驾校一方也是受害者,因为当初教练和中介只给了驾校一部分的管理费,其他学费都进了私人口袋。

    记者按照该公司办公室内的人员公示信息以及学员提供的手机号码,给西明场地负责人卜先生打电话,但两个手机号码均无法打通。

    律师 建议搜集证据来维权

    该驾校原副校长蓝先生表示,驾校确实存在管理漏洞和混乱的情况,所以在早前一段时间他已辞去了副校长职务。那些代理团队收到钱后就拿去花费,导致没钱培训学员。驾校出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而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目前,南宁市一些驾校基本上没有直营,需要通过挂靠的方式招收学员,驾校只收管理费,而培训费都在招生人员手上。

    针对此事,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律师廖莉认为,虽然该驾校和招收学员的教练、代理人只属于合作关系,但是教练、代理人是依托驾校的资源招生,驾校应承担管理责任。学员和驾校之间存在事实上的学习、培训合同关系,建议学员搜集相关证据材料走法律途径,起诉相关责任人和驾校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