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改革催生"加速度" 南宁不动产登记工作领跑全国
  • 改革催生"加速度" 南宁不动产登记工作领跑全国

    时间:2019-10-08 21:29:48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作者:

    如今,南宁市民坐在家里轻触手机屏幕,填写几项简单的信息,只需要几分钟,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房产过户手续就办完了,登载着新业主名字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立即显示在屏幕上。然而在3年前,当不动产统一登记刚开始在南宁实施时,动辄数十个工作日的办理耗时,曾引起了市民的吐槽和舆论的非议。

    3年多来,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志海亲历了工作从起步、提速到领跑,并开创“南宁模式”的全过程。他感慨道,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是推动这项工作不断提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策红利的“引擎”。

      ▲胡志海(左)正在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窗口指导工作。

    新政刚落地即引发争议

    2016年2月,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成立,胡志海出任首任中心主任。7月,南宁市正式实行“新发旧停”――不再发放“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统一使用“不动产权证书”。看起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展顺利。但实际上,胡志海和同事们却被各种棘手的难题包围着。

    “新发旧停”实施的第一天,有市民就发现,房产交易中心公示的各项业务办理时限有了变化,而且都是大幅增加办理时间。如市民经常接触的转移登记(俗称二手房过户),从18个工作日增加到48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从7个工作日增加到40个工作日。卖房、抵押房产的业主,大多存在急需资金的情况,办理时限大幅增加,给资金周转造成严重影响。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当时不动产登记和住房两个部门,实行的是“合署受理,业务联办”的工作模式。总办理时限是两个部门不同业务办理时限相加所得。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全新的业务,没有经验可循,办理过程中遇到很多难点、疑点。但对办事群众来说,实际办理时间的大幅增加是不争的事实。“改革不是应该越改越便民吗?”不少市民提出疑议。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