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赤诚之心 演绎热爱
  • 赤诚之心 演绎热爱

    时间:2019-10-08 21:28:5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赤诚之心 演绎热爱

    黄朝瑞李君

    音乐剧《血色湘江》大幕拉开、音乐响起,就不禁让人泪流满面。

    《血色湘江》的故事,来源于1934年冬天,红军突破湘江的“绝命后卫师”即红34师誓死阻击、全军覆没的那段悲壮历史,战士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和年轻的生命,筑起一道道阻击防线,保卫党中央、保卫红军纵队抢渡湘江,战事惨烈异常,鲜血染红了江水。当地老百姓因此“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就是为了记住那些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年轻英烈!

    音乐是最能渗透人心的艺术,剧中的音乐让一幕一幕故事流动、鲜活地从舞台走进我们心里,让我们热泪沾巾。在运用音乐剧擅长的歌舞表现手法的同时,《血色湘江》加入了歌剧宣叙调和咏叹调的成分,加入了话剧式的对白,使角色更有人物感、立体感,使情节更有戏剧冲突。正如导演陈蔚所说,该剧追求“歌剧的庄重大气、话剧的深刻内敛、舞剧的激情飞扬”。的确,《血色湘江》的音乐旋律很有艺术张力,人物极具个性化,形象丰满而富有层次,编配手段多元化,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音乐剧以音乐表现为线,带动剧情和演员的表演,作曲张巍通过实地采风,创作出了一部具有交响性的史诗作品。他说,我们借鉴和叠加了音乐剧以外的一些元素,如男女主角二重唱的咏叹调等等,丰富了观众的听觉感受。年轻的女指挥朱曼说:“全剧的每一个音符都是亮点,感人而具有歌唱性。广西交响乐团已达到为歌剧、音乐剧伴奏的较高水准,是一支健康而职业的乐团。包括合唱队、舞蹈队等队伍,在整个音乐剧的音乐流动中,都显示出应有的力量和精神面貌,把这个红色题材演绎得淋漓尽致!”

    剧终的大幕合上了许久,人们仍未离去,仿佛沉浸在余韵悠长的音乐中,仿佛还停留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仿佛就站在每个英雄的身边。

    我们相信,《血色湘江》的上演,必将给广大观众带来艺术享受,永远铭记那段血与火的激情岁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