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2019)在南宁举行
  •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2019)在南宁举行

    时间:2019-09-18 18:30:2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2019)在南宁举行

    携手推动城市绿色转型与发展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余锋通讯员 蓝皓)海洋是地球上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空间。9月17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2019)在南宁开幕,重点围绕生态城市建设与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从政策沟通到产业参与,从顶层设计到地方落实,从知识共享到案例交流,不断深化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城市绿色转型与发展。

    广西作为中国的一个沿海地区,与东盟国家一样既有发展向海经济的巨大潜力,也有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有着共同的合作需求和广阔的合作前景。近年来,广西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其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势头迅猛,地区生产总值(GDP)占到全广西的1/4。但生态环境质量、绿色发展水平与世界一流湾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足仍是北部湾经济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挑战。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生态环境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专家代表提议,要深入交流研讨海洋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共同推进中国和东盟在海洋生态系统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打造中国与东盟国家区域环境合作共同体,通过采取共同行动,在全球海洋生态环保合作的大系统里,结合沿海城市和湾区,提供海洋生物多样性与城市(微)塑料垃圾防治的区域解决方案,推动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在沿海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城市(微)塑料垃圾防治领域,特别是减塑问题上达成一致目标。

    本次论坛还通过高层政策对话,分享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搭建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桥梁,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建立包括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商业和公民社会等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合作平台,并与东盟国家开展绿色产业创新交流,分享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的先进技术及应用案例,推动双方达成项目意向,帮助双方项目落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