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荔浦:“创特”有惊喜 旅游能富县
  • 荔浦:“创特”有惊喜 旅游能富县

    时间:2019-08-25 11:55:1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荔浦:“创特”有惊喜 旅游能富县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吴丽萍通讯员李志雄赵倩男

    编者按:

    荔浦旅游发展起步早,基础扎实。2015年,荔浦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资格后,将“创特”视为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全力打好“神奇荔浦・‘芋’满天下”品牌,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努力描绘“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富县”蓝图。

    “创特”的投入和付出,给荔浦带来了惊喜和回报。2018年,荔浦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县”等称号。旅游总接待量和总收入也迅猛增加,在桂林市11个市县中名列前茅。据统计,2018年荔浦共接待游客741.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05.75亿元,旅游总消费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荔浦共接待游客367.57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实现旅游总消费54.97亿元,同比增长30.7%。荔浦这颗“明珠”,在桂林旅游圈中愈发璀璨夺目。

    1审时度势狠抓旅游

    改革开放以来,荔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农业方面,荔浦芋、马蹄、砂糖橘先后被列入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工业方面,荔浦是广西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县域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木衣架出口生产基地;三产方面,旅游发展至2009年,荔浦已先后获得丰鱼岩、银子岩、荔江湾3个国家4A级景区,成为广西率先拥有3个国家4A级景区的县份之一。

    在全区“创特”工作开始之后,当时的荔浦有一种声音;“农业和民营经济是我们的优势,旅游对税收贡献不如工业大,况且我们离桂林又远,搞旅游也搞不过隔壁的阳朔,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发展农业和民营经济。”

    荔浦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科学决策。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富县”的总体发展战略,确立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以旅游业为杠杆带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开创了荔浦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列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以来,荔浦坚持规划先行,恪守“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开发”理念,邀请全国知名的规划单位编制了《荔浦县旅游发展规划》《荔浦县重点旅游片区发展规划》《荔浦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较好解决了旅游发展的定位、目标、路径、保障等系列重大问题。

    在体制机制方面,荔浦专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创特”领导小组,把“创特”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了加快荔浦旅游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的旅游发展基金,对创建国家5A级和4A级景区、星级宾馆酒店、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重点旅游项目等实行扶持奖励。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实行“一事一议”,积极为旅游企业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组建旅游执法大队,加强对景区、交通、环境、市场等方面的综合整治。

    在基础设施方面,荔浦投资近2亿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新建星级旅游厕所、提升游客接待中心和改扩建停车场。对全市旅游标识牌、道路交通指示牌及旅游咨询点等旅游导览系统进行安装完善,在全市主要景区和农家乐通达二级以上公路开通旅游巴士专线,新建、改建旅游星级厕所35座,实施车站、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的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滨江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及荔浦市游客集散中心,新建和改扩建停车场5个,大大提升了当地的旅游综合实力。

    下一页第[1][2][3][4]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