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乡愁里话变迁
  • 乡愁里话变迁

    时间:2019-08-17 21:40:0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吴敏朝

    故乡是魂牵梦萦的家园,是缠绵悱恻的天堂,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港湾。

    对于一个远离故土的游子来说,乡愁是一种记忆,是一种经久不衰的情结,是一种历久弥新的期待。

    我18岁离开故乡贺州八步区南乡镇,可以说是“少小离家”,几十年来天南地北,在外从军、求学、工作,中年以后定居在首府南宁。近几年来,因为耄耋之年的母亲跟我生活,所以就没有回过故乡。或许一座城市永远也无法像乡村一样承载起人们关于故园的美梦,对故乡隐隐的思念、浓浓的情感,总是萦绕在心头,若隐若现,忽远忽近,令我刻骨铭心、牵肠挂肚。岁月把乡愁酿成了一杯令人沉醉的美酒。

    乡愁是故乡那座老屋。

    老屋是两进深的居室。大门进去是天井,天井两旁是厢房,再进去是厅堂,厅堂两边是卧室。两层高的瓦房,楼下住人,楼上存放粮食。在下雨的日子里,雨水顺着长满青苔的屋檐滴下,滴穿了数十年时光,诉说着数十年的沧桑。天井里用石灰和沙土铺成的地板满目创伤,被雨水刻上了不灭的痕迹。小时候,我喜欢站在家门口看雨,雨在空中飘洒,散落在村庄附近的高山、旷野,散落在眼前的树梢、瓦舍,然后跌落在地上,形成一条条涓涓细流。

    梦回故宅,房子后面山坡上的几株老树,是否因为岁月的侵蚀留下了新的年轮,增添了几许苍凉凝重的色调,是否许多往事都染上了沧桑的痕迹?

    乡愁,是文人永恒的心绪,剪不断,理还乱。后来,侄儿告诉我,在老屋处建起新房,我想象着人们过上幸福生活的模样……

    乡愁是村庄前面那条小路。

    村前的这条小路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村前的小路是一条羊肠小道,弯弯曲曲,经过两条小河,村民用杉树在河面上搭起的便桥,遇着下大雨,山洪下来了就把木桥冲走了,交通很不便利。

    春天的小路两旁长满了青青浅浅的野草,那些青青浅浅的野草里零星地、次第绽放着许多不知名的花儿。在缤纷的秋季里,小路旁边山坡上的茶子树压弯了枝条。村庄旁边有几棵高大的桂花树和枫树。一场秋雨下过,黄色的桂花和色彩斑斓的枫叶,漫天飞舞。

    到了20世纪60年代,有一条沙土公路经过我们村,在小河上架起了钢筋水泥桥,解决了村民在山洪暴发时的过河困境。近年来,党和政府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乡村振兴计划,政府出资把乡村的沙土公路进行了硬化。这样,村前的小路就成了水泥路,高低不平的沙土路变成了坦途……

    乡愁是村前那条小河。

    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村前那条小河,是从附近的高山上流下来的。小河是无名的,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它的影子。它弯弯曲曲地从村庄前面流过,又弯弯曲曲流向远方。

    我小时候对小河的记忆,河水唱着春之歌流向远方,河滩上的小草慢慢长成绿色。夏日里的小河,河的两岸稻浪荡漾,河底可见奇形怪状的鹅卵石,还有游动的小鱼虾。小伙伴们会在河里游泳。天渐渐黑下来时,两岸蛙声一片,此起彼伏,像一曲大自然的交响乐。

    村前这条小河曾被污染。矿山上选矿的废水排入小河,从此小河里鱼虾绝迹。为了解决村里的人畜饮水问题,只能从另外一座高山上引来清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和政府治理污染力度的不断加强,矿区关闭了选矿厂,河水逐渐重现童年记忆里的色彩……

    乡愁是故乡的一汪温泉水。

    离我家八九公里远的地方,有两处温度很高的温泉,一处叫西溪温泉,一处叫大汤温泉。

    温泉水质清澈润滑,色泽淡绿如玉,硫磺气味少,内含20多种化学物质和微量元素,用来洗浴,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对多种疾病有治疗效果。

    故乡的温泉水量丰沛,源源不断。读中学的时候,我曾经在大汤温泉泡过澡。十年前,我回到故乡,又去看了西溪温泉和大汤温泉。当地负责人告诉我,他们正在同广东客商谈判,准备引进资金,首先开发西溪温泉……

    旧梦如织,千丝万缕,在心海中缠绕。如今,当地的森林温泉度假村已经建成,侄儿还随手给我发来了几张照片,西溪的田野和青山之间,建起了星级宾馆和游客中心,还建起了几个很大的温泉游泳池。

    美极了,故乡的这一汪温泉水。

    岁月匆匆,时光悠悠。来不及细细端详故乡的变化,但已感觉到故乡正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

    文化让人养成了对故乡的情怀,人世沧桑里,我仿佛又回到了故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