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贵广高铁广西沿线见闻:商机和客流随动车呼啸而来
  • 贵广高铁广西沿线见闻:商机和客流随动车呼啸而来

    时间:2019-06-16 19:31:1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康安通讯员景飞飞

    近日,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活动在贺州市黄姚古镇落下帷幕,媒体记者团沿着贵广高铁广西段,探访桂林市、贺州市以及阳朔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高铁沿线市县。记者在沿线看到,迈入粤桂黔“三小时高铁圈”的沿线城市,商机和客流随着飞驰的动车一起呼啸而来,催生了跨区域的城市圈和经济圈。高铁开通将粤桂黔之间的旅游资源进行了串联,打通了一条中国西南“旅游黄金通道”,不仅带火了我区少数民族风情游,还吸引了众多粤商入桂投资文旅项目。

    A三江: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开通后,三江侗族自治县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融入了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勤劳智慧的侗乡人民借此良机,发挥特有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优势,打响旅游牌,带“香”百家宴,共品侗乡茶,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在三江程阳八寨景区岩寨屯,百家宴让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变得热闹非凡。5月15日,村民吴爱仙把从地里收回来的生姜匆匆放好,下厨做起百家宴上的侗寨美食,香软筋道的五色糯米饭、软烂入味的酸鸭酸鱼,还有独具特色的烤蚂蚱。菜做好了,她换上镶着银饰的侗族盛装赶往寨门。半小时后,参加百家宴的游客进寨了。

    “10多年前我就开始组织村民们做农家乐了,可是那时候交通不方便,桂林游客过来都要5小时,我们常常一个月接不到一单生意。”吴爱仙说,随着高铁开通,百家宴火了,现在每逢周末或是旅游旺季,前来品尝百家宴的游客可达二三百人。去年岩寨屯参与农家乐生意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该县八江镇布央村享有“广西侗茶村”之称。三江迈入高铁时代,茶园观光、采茶体验等一批“茶旅融合”新业态随之兴起,布央村也摸索走出了一条“茶叶+旅游”的新路子。“客人大都是来茶园观光,体验采茶制茶,我家的客房基本天天满员。”村民吴荣标把自家房子改成了宾馆,集卖茶、住宿、餐饮于一体,几年下来赚得盆满钵满。

    “现在坐高铁从广州一路玩过来,到访桂林的不少游客也会顺道来我们这里看看。三江乘着高铁的‘东风’,走上了旅游致富的‘快车道’。”该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罗如芹说。2018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达56.98亿元,较2014年增长58%。现在每天坐动车到三江旅游的游客达4000多人次,自高铁开通以来,游客以每年100万人次递增。“预计今年游客将突破1000万人次,这有助于带动贫困户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