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东盟经开区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观察
  • 广西-东盟经开区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观察

    时间:2019-05-26 09:34:1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从无到有 产业成林

    ――广西-东盟经开区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观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邓盛龙通讯员常丽莹潘志安文/图

    5月23日上午,广西-东盟经开区“太和・自在城”二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由开发区平台公司广西华聚招商有限公司发起的广西食品加工产业联盟研讨会在此召开,来自百威英博、中粮集团等500强公司和一批食品加工行业龙头企业近300名政商研人士参会。

    近年来,东盟经开区抢抓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开放步伐,加大招商引强力度,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前,园区已聚集60多家食品企业,成为我区最大食品加工产业基地。

    A强龙头:招大引强发展优势产业崛起

    “食品加工产业是东盟经开区三大重点产业之一,是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引擎。2018年完成产值67.21亿元,占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75%。”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15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东盟经开区是东博会重要产业承接平台,现已形成食品加工、环保家居、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目前集聚了包括8家世界500强关联企业在内的340余家工业企业。可谁能想到,10年前,食品加工产业在东盟经开区还是一片空白。

    我区农副产品资源丰富,2008年,食品工业被列为全区七大支柱产业之一。“2009年,我们引进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珠江啤酒,打响了开发区进军食品工业的第一炮。”广西华聚招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明波说。当年,珠江啤酒落户选址地还是一片甘蔗林。

    继珠江啤酒后,王老吉、台湾统一等龙头企业纷纷进驻开发区,并迅速形成多骨诺米牌效应,不但伊利、百跃、三品王等区内外知名食品来了,百威英博、双汇食品、中粮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也先后落户。

    开发区距南宁中心城区近40公里,既无产业基础,又无地缘优势。食品加工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秘决何在?“因为没有优势,所以更要招商选资,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迅速打响品牌、形成规模。”唐明波说。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