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学术论坛在南宁召开
  • 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学术论坛在南宁召开

    时间:2019-05-14 20:31: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学术论坛在南宁召开

    第五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和发展学术论坛现场。南宁师范大学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3日讯(记者 黄新跃 通讯员 杨满福 甘友桓)五月的南宁,绿荫如盖、繁华似锦。5月11日,“第五届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和发展学术论坛”在绿城南宁召开。该论坛是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要活动之一,也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之后专门研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发展的一次学术盛会。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职教论坛》杂志社、《中国成人教育》杂志社、《职教通讯》杂志社协办,南宁师范大学、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武宝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沈固朝,《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副主任刘红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280多名代表参会。

    11日上午,黄雄彪副厅长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状况、作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职业教育“六个坚持”的做法、成就和未来展望。李传起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宁师范大学的办学情况及学校职业教育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学校将加快建成在区域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职业教育基地。武宝瑞主任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举办“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学术论坛”的主旨和促进职教和继续教育研究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价值。

    谢俐副司长在专题报告《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中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将其政策内涵生动地诠释为“完善一个体系,健全两个机制,形成三个局面,推动四项改革,实施五大举措,加强六个保障”。最后还对职教期刊办刊提出了三点期望,即: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思路、做到风清气正。沈固朝教授在主题报告《质量、评价与引用――对期刊发展的一点认识》中谈了“好刊”的标准和CSSCI的评价体系,并期望期刊界、科研管理部门、院校三方进行良性互动,形成良好学术氛围,不断缩小办刊理念与实践间的差距。武宝瑞教授在主题报告《学术评价:理念、方法、价值》中阐述了学术评价的四个重要问题,强调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进程中,学术评价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期刊及成果评价项目部主任苏金燕、《北大教育评论》副主编李春萍、《教育与职业》副主编刘杰、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屹分别作了题为《新政策下的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我们的所为与所愿》、《<教育与职业>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守望八桂职教 共谱时代华章》的主题演讲。主题演讲之后,大会安排了交流互动,10家报刊杂志的同行分享了办刊经验并推介了刊物。最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作了大会总结发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副主任刘红主持了本次论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