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恭城躲过冰雹灾害袭击
  • 恭城躲过冰雹灾害袭击

    时间:2019-05-11 22:37: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恭城躲过冰雹灾害袭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周映通讯员苏义华

    拳王泰森有多厉害?冷不丁一记直拳就叫对手俯首称臣。把冰雹来袭比作泰森的拳头毫不夸张。4月22日清晨、4月24日子夜,冰雹先后两次袭击了桂北的恭城瑶族自治县,该县气象局运用现代化气象科技和精细化气象服务,让人们机警地躲开了砸来的刚猛拳头。

    “我在恭城从事气象工作36年,经历强度如此之烈、密度如此之大的冰雹天气仅此一次。”该县气象局局长邓树荣说。

    4月22日清晨,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坐落在恭城县城最高处的县气象台依然灯火通明,雷达回波图上,一块10公里见方的弱回波从阳朔东部向恭城移动,在短短的12分钟内从45分贝猛增到65分贝,并以每小时75公里的速度逼近县城西部,猩红的回波犹如泰森挥来的拳头。

    “快看,超级单体!”5时36分,正在值班的蒋光英马上通知了副班严春梅和带班领导邓树荣。3人迅速对回波进行逐层分析后,一致认为雷电大风和冰雹特征明显,决定立刻发布雷电大风橙色预警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5时45分起,两个预警信号相继发出,“一键发布”系统迅速把预警信号通过手机短信、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微博、微信等散布四方。6时17分,雷达显示“超级单体”进一步增强,面积增加了一倍。

    大喇叭、短信、微信唤醒了酣睡的人们,大家立刻展开自救。挪车、关窗、户外物品加盖加固,农村土坯房的住户马上就近转移到钢筋水泥的邻居家中。

    从各乡镇和气象信息员反馈的灾情信息看,全县9个乡镇中有7个不同程度遭受雹灾,冰雹小的如蚕豆,大的如马铃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收集整理的灾情显示,全县受灾人口536人,倒房25户56间,农作物受灾69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40.5万元,无人员伤亡。

    第一轮冰雹灾害过后,4月22日11时,邓树荣在接受县电视台采访时,向公众发布未来天气形势,预测接下来两天还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仅相隔一天,冰雹如约而至,再袭恭城。

    4月24日,白天艳阳高照,夜晚安静祥和。

    然而,此时该县气象台却有3双眼睛时刻盯着6台电脑。唐小琴主班,李倩如副班,邓树荣坐镇决策。远在南宁培训学习的庞传伟也没闲着,时刻翻看着手机上的气象业务系统。

    19时50分,一条飑线在广西西北与贵州东南交界处生成。21时16分,飑线到达桂林市的龙胜和临桂一带,强度陡然增强。

    “这条飑线很强,将影响恭城。”“飑线明显有冰雹特征。”“会带来雷电、大风、冰雹、暴雨。”“飑线移动速度每小时55公里,将于22时30分左右到达我县境内。”……唐小琴、李倩如、庞传伟不断把最新的飑线动态向邓树荣汇报。22时整,邓树荣果断决策:“立刻按照雷电、大风、冰雹、暴雨顺序发布预警信号!”22时6分到23时8分,4个预警相继发出。

    收到预警信息,大家再一次及时采取了防灾应急措施,灾害损失明显较小,没有人员伤亡。

    冰雹的拳头再次失去了威力。飑线过程结束后,恭城瑶族自治县气象局气象服务微信群收到不少市民的好评,县委常委秦耀武感慨地留言道:“防灾千里眼,厉害了,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