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武宣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甘蔗产业小记
  • 武宣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甘蔗产业小记

    时间:2019-04-24 18:53:5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当好农民的“掌柜”

    ――武宣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甘蔗产业小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韦继川

    承担130多万吨原料蔗装运入厂,安排4200亩蔗地机耕,对4000多亩蔗地进行无人机植保飞防……从去年底到今年4月中旬,武启惠赶糖厂、下村屯的时间总比回家多,以至于记者到武宣采访,只能在一个推辞不掉的会议空隙“逮”住他。

    武启惠是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掌门人。他说,自己从农村走出来,很能了解蔗农种蔗不容易,办社的初衷一是想帮助蔗农从繁重的种植和管理中走出来,二是让自己的事业得到发展。

    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如今已成为一支管理规范化、发展规模化、服务优质化的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队伍,社会化服务覆盖全县50%以上村屯。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中国农机行业年度农机化杰出服务奖。这是广西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唯一获此殊荣的。

    在武宣,这家合作社的口碑是一步步做出来的。

    “往年,我家的甘蔗砍下后都要等一个星期,还要花费200多元杀鸡请人吃饭才可以顺利装车。现在有合作社机械装蔗后,不用多花一分钱,也不用蔗农操心,一天就能运完。”禄新镇方学村村干部说。

    “以前我们砍甘蔗担心没人装运,好不容易找到装车的人,还得先准备好香烟、饭局候着。如果装车的人到地里看到砍下的甘蔗分散堆放,就会提出加钱,节假日还要讨一个红包。现在有合作社的机械化装蔗,不论节假日、雨天、远近,都不会挑三拣四,也不会吃拿卡要,蔗农放心。”二塘镇朗村的蔗农方大起说。

    糖企副总韦利武作了一个对比:“没有机械装甘蔗时,从甘蔗砍下到进厂,一般需要1到5天。现在,合作社机械化作业当天就能将砍下的甘蔗全部运进厂,不但提高了进厂甘蔗的新鲜度和产糖率,也减少了蔗农不少损失。”

    有人说,合作社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社里成员的心永远“贴”着蔗农。记得前年底,禄新镇古杭村蔗地发生火灾。合作社闻讯后立即调来7台装蔗车赶往现场,仅用一天时间就把200亩被烧的甘蔗全部运到糖厂,最大程度减少了受灾户损失。有同样经历的时任武宣镇大岭村村支书吴天安说:“我们村一块蔗地发生火灾后,合作社立即派出两部抓机赶到,开出防火道,避免了火势的蔓延。”

    有一次,糖企收榨的前一天,合作社接到通知务必于次日把黄茆镇上额、根村两村约160车、二塘镇朗村290车甘蔗同时装运进厂。通知就是命令,合作社立即部署,一共调了38台装载机前去装运;同时维修队的所有人员全部待命,随时解决车辆有可能出现的故障;两部送油车加满油后驻村,随时为缺油的车辆加油。由于指挥得当,配合默契,当日下午450车甘蔗就装完进厂,使糖厂能按时统一收榨。糖企的罗经理夸赞:“半天工夫就能把6700多吨甘蔗突击运进厂,这可是往年100个装车组、600个人的工作量,还是团队力量大!”

    合作社规定:司机每年的工作都要由蔗农和各村蔗管员进行满意度测评,60分以下的,下年度解除聘用合同。有一次,一位司机在装二塘镇朗村一位蔗农的甘蔗时,由于蔗地分散,装完一车甘蔗要换4个地点,行程10多公里,蔗农拿出200元钱想表示感谢,被婉言谢绝。朗村一位蔗农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己为了将多砍的甘蔗装完,主动给了装载司机的助手50元钱,合作社知道后,通报批评并责令该司机将钱如数退还给了他。这两件事在蔗农中被传为美谈。

    武宣县相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日常利用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免费给蔗农不间断提供有关甘蔗种植、科学施肥、防治病虫害、高产高糖等技术指导信息,接受蔗农咨询。2016-2018年,合作社还为贫困户赊销化肥1800多万元,利用农业机械作业为蔗农直接节约种蔗成本4790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