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精雕琼玉韵流芳
  • 精雕琼玉韵流芳

    时间:2019-04-20 17:30:5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黄斌

    琼剧《冼夫人》在海南省琼剧院的倾情演绎下,整场演出的舞台细节一丝不苟,演绎传神,情致摇曳,富于“三美”特质,赢得了邕城观众的阵阵掌声。

    作品呈现既现代又写意的舞台之美。《冼夫人》是一部历史传奇剧,全剧的舞台之美很好地展现了这种历史性与传奇性。全剧先后有3次冼夫人在梦境中飞驰穿梭,既富有瑰奇的想象力,也是全剧传奇性的主要体现。该剧将威压飞吊技术与梦幻般的灯光音效等现代手段精巧地组合在一起,不仅使梦境与穿梭都获得了成功的表现,也平滑顺畅地加快了舞台场景转换的节奏,做到了故事讲述、场面设置、展现风格的三结合。另外,该剧以两片东南沿海的地图来替代传统舞台的“守旧”(底幕),使抽象的历史时间获得了形象化与空间化的表现,让观众很容易进入到戏剧情境中,轻巧地实现了历史感的营造。尤需指出的是,全剧在现代化的同时,又秉持着传统戏曲写意的原则,以几根疏朗的雕梁画栋来象征官衙宫殿,为表演营造了一个诗意的空间。

    情思丰富细腻的人物之美也是其一个亮点。冼夫人思念亡夫冯宝之贞,牵挂儿子冯仆与孙子冯盎先后入虎穴之慈,担忧各垌百姓遭受战争涂炭之爱,再三向帝王陈情抗诉之勇,这些丰富的情思借助一句句生动的唱词、一支支优美的唱腔,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尤其是第六场的教子腔与第七场的陈情腔,声声载着柔情,句句含着血泪,感染心魄。由此,冼夫人不再是历史典籍中一个空洞的英雄符号,转而成为一个有着丰富心灵世界的动人心魄的鲜活人物。

    创造性突破行当程式限制的艺术之美最为创新。《冼夫人》是以老旦行当应工的戏,但剧中年逾九旬的冼夫人在斗争与陈情的行动上又异常果敢,而且梦境场景的设置也使得冼夫人超越了生理年龄的限制,因此不能像以往那样完全按照老旦沧桑老迈的感觉来塑造冼夫人。对此,主演林川媚有着明晰的认知。在唱腔上,她虽依据老旦行当用本嗓演唱,但又济之以花旦清丽宏亮的嗓音,倍添冼夫人老当益壮之气。在打鬼的那一场,林川媚甚至还以刀马旦的英武之气表现了冼夫人那种不完成救民水火之事至死不休的勇猛之质,引得全场皆是叫好之声。林川媚不是拘泥地去演行当中的类型角色,而是灵活地去演剧中的个性人物,因而能创造性地突破行当程式的限制,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老旦人物。一直以来,以老旦行当担纲的戏码并不多,该剧也是难得一见的老旦之戏。

    这场富于“三美”特质的演出,不仅让邕城观众看到了一位白衣银发的冼夫人,也看到了一个慈爱勇敢、质如白玉的冼夫人,更看到了戏剧之美背后的人物塑造魅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