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低吟婉转贵传神
  • 低吟婉转贵传神

    时间:2019-04-20 17:30:5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杜晓杰

    《白蛇传》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经过电影和电视剧的改编,早已家喻户晓、耳熟能详。河南豫剧院青年团青年演员吴素真,能够紧紧抓住“情”这个内核,通过对豫剧“陈派”艺术的精湛展示,使这部来自中原大地的地方戏曲在八桂山水间产生了流韵无穷的艺术魅力。

    在演唱方面,吴素真“守正以诚”,忠实地继承了“陈派”祥符调大气磅礴、哀婉低回、气无烟火、腔美味足的艺术特色。豫剧早期的声音表现以高亢激越为主要特征,故有“河南讴”之称。豫剧大师陈素真博采众长,极大地提升了豫剧旦角的声音艺术表现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陈派唱腔”。作为“陈派”传人,吴素真对祥符调的把握和演绎精准到位,将白素贞有情有义的性格形象塑造得鲜明而生动。初到西湖,温婉清丽的演唱将白素贞离山下界的欢喜表现得含而不露;西湖逢雨,婉转俏丽的演唱将白素贞情心波动的羞涩与爱慕表现得惟妙惟肖;水淹金山后的断桥再遇,时而激越时而低回的演唱,则将白素贞对许仙又爱又恨、既愤且怜的内心波澜表现得淋漓尽致。整场演出,观众的情绪在吴素真声音艺术的引领下翻山越岭,摆荡于欣喜、甜美、愤怒、哀伤之间,深深体会了“陈派”祥符调的动人魅力。

    在做功方面,吴素真把握了中国戏曲虚拟性、程式化审美的精髓,延承了“陈派”对豫剧程式的创新,令人大饱眼福、耳目一新。白许二人西湖相遇、同舟而行,吴素真用一连串精彩的程式化动作,将船随波荡、人与船摇的情势刻画得如在目前。云收雨歇但情愫未断,白素贞水袖一甩,立刻招来了疾风骤雨。水袖的一甩一抓,将“陈派”水袖功干净利落地展现了出来,表现了白素贞面对爱情时的果敢俏皮,博得了现场观众满堂彩。

    在打功方面,吴素真“文武不挡”,扎实的基本功有力地支撑了人物性格形象的塑造。《白蛇传》不仅是青衣、花旦戏,更是典型的武旦戏,对演员“打”的功夫要求很高。剧中的对打场面,主要集中于水淹金山和合钵收妖两个桥段。尤其是水淹金山一折,白素贞与天兵天将、伽蓝、韦陀的对手戏繁复多样,对演员是极大的考验。在这几场表演中,吴素真的手上功夫和身段素质得到了极好的展现,令人眼花缭乱的对枪和腾挪转移,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显示出“陈派”传人的气派。

    复排的《白蛇传》情采兼美,离不开演员表演的内外俱佳,既显示了豫剧“陈派”旺盛的生命力,也给八桂山水带来了来自中原大地的艺术滋养,令人沉醉琢磨、回味无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