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代代相承育新苗
  • 代代相承育新苗

    时间:2019-04-20 17:30:5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王建平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剧目表一公布,立即让广西戏剧界为之振奋!因为广西的壮剧《牵云崖》及其主演哈丹榜上有名,得以入围。

    近几年,我作为专家参与了广西众多戏剧活动,对全区戏剧的进步感受颇深。哈丹能够杀入竞演,角逐梅花奖,究其原因,主要是出名家出名作的追求。文艺的繁荣发展是需要一定气候氛围的。只有温暖的春天,才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中国文艺带来了明媚的春天。“高峰”“精品”,成为广西戏剧界的奋斗目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实施精品工程建设,要求文艺界出名家出名作,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添砖加瓦。为此,文旅部门一方面出台系列政策,鼓励和扶持戏剧家早日成名,另一方面创造条件,促使戏剧家能够成名。每三年主办一次全区戏剧展演和青年演员比赛,就是对全区戏剧创作和戏剧队伍的大检阅。艺术家们在这些平台上展示才华,崭露头角,表演新秀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我在这些戏剧大赛中担任评委,亲身感受到广西戏剧欣欣向荣的魅力。

    哈丹所在的广西戏剧院更是重视青年演员的培养,既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他们得到深造学习,又实施“尖子演员培养工程”,请名师以及“非遗”传承人对尖子演员进行全方位培养,以提高他们的表演水平。哈丹就是这样的受益者。李林、赵雪君、刘慧琦、李莎等前辈名家对她时时点拨、悉心传授,既帮又带,功不可没。广西戏剧院还给演员压担子、挑大梁,创造演出机会,锻炼人才,使之得以茁壮成长。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一批优秀演员经过顽强拼搏,脱颖而出,而哈丹正是他们的代表。这几年,她在《挑山女人》《邕州阿姆》《冯子材》《我家住在铜鼓岭》等壮剧名作中饰演女主角,借助塑造不同艺术形象的磨炼,拓宽了自己的戏路,提高了表演能力,演技日渐成熟,表达得心应手。这样,她在《牵云崖》里饰演姐妹二角儿所取得的成功也就是水到渠成之事。所以,广西戏剧创作这种氛围以及哈丹的努力奋斗,成为她走到梅花奖竞演台的重要因素。

    哈丹入围梅花奖竞演后,也具有多重意义。首先是增强了我们本土民族文化自信。广西地处边疆,能够获得国家表演大奖的艺术家并不多,此前只有苏国璋、梁素梅和张树萍3朵“梅花”,希望有更多“梅花”接力。其次是促使本土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壮剧作为壮族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独特的传统,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如果哈丹能够获奖,那就为这一民族传统戏剧注入新的血液,使之在新时代里更具有生命力。此外是引起人们对传统戏剧的重新关注和观赏兴趣。本届梅花奖在邕竞演,使我们不仅欣赏到《牵云崖》及哈丹的表演,还能享受到其他参演剧作高水平的艺术盛宴,进而引发起更多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们对戏剧的喜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