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只待新雷第一声
  • 只待新雷第一声

    时间:2019-04-20 17:30:4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刘世臻

    本届梅花奖在邕竞演,让本地观众过了一把高端的戏瘾,对广西戏剧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借鉴机会。看了川剧《目连之母》,让我感觉到一些良好的艺术特色。

    年轻演员挑大梁。该剧主人公“刘氏四娘”扮演者虞佳今年才34岁,却在前辈艺术家的指导下,挑起了川剧《目连之母》的主演大梁,塑造了一个在人、鬼、神共居的世间,从吃斋念佛、逆来顺受转化到勇于抗争、无惧鬼神,交集着柔与刚、爱与恨、喜与悲的“目连之母”刘氏四娘形象。年轻演员挑大梁,体现了传统经典剧目后继有人,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和活力。

    从演员的表演功底来看,十分扎实。不管是整剧表演的唱、念、做、打,还是某个角色的眼神、手势、表情或动作,都体现出演员对自己表演角色、行当的技术要求和用脑用心。例如,在表演刘氏四娘“认子”的这场悲戏里,演员以连贯的甩袖、抖袖等水袖功来诉说母亲育儿疼儿、不舍儿子削发为僧的心情,呈现出一个青衣行当在表演悲戏时的功底;而在表演刘氏四娘“开荤”的这场喜戏里,演员则以花旦特有的细微眼神、手势、表情和动作,相继表现了一系列矛盾情绪,赢来全场观众的笑声和掌声。演员通过这种角色转换和悲喜、爱恨形态,描述了剧中人物的环境、形象、心境、情绪的变化,刻画了人性、人情、人欲的复杂心理活动。这种表演既表达了戏剧倡导的人文情怀,也体现了演员对戏剧的领悟力和表演功力,增强了该剧的戏剧冲突和观赏情趣。

    川剧音乐的最大特色就是川剧高腔,高腔在该剧中也得到较好的呈现。例如,在刘氏四娘“认子”的这场戏里,演员就以高亢激越、抒情婉转的高腔曲调,表现了主人公爱子心切而又悲痛欲绝的思想情绪,显得声腔动人、声情相融,呈现出川剧音乐的艺术特色。

    千红万紫安排着,只待新雷第一声。本届梅花奖给邕城观众送来17部精彩作品,也让人看到了区外戏剧的发展优势和艺术长处。“他山之玉”可为我用。我们承办本届梅花奖,正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广西戏剧发展的重视,为广西了解兄弟省份的戏剧发展优势,汲取兄弟省份的戏剧艺术长处开辟了一个新窗口。广西戏剧可以此为契机,辟响第一声“新雷”:一是建立戏剧人才培养奖励机制,加强年轻演员、年轻戏剧人才的培养,重点剧目、重要角色启用年轻演员;二是发挥广西戏剧的资源优势,学习和借鉴区外的戏剧先进经验,挖掘、整理和复排传统经典剧目,在艺术形式上既保留传统风格,又符合现代审美意识;三是加大对广西戏剧发展的政策、资金投入;四是加强民间戏曲剧团的指导和建设,传承和利用民间戏曲艺术,引领民间戏曲剧团为公共文化服务;五是结合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戏剧旅游产品;六是做强做实传统经典剧目《刘三姐》,用好用足刘三姐这张文化名片,扩大广西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七是建设具备戏剧展演、陈列、培训、研究、旅游、休闲、教育等多功能的广西戏剧艺术博物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