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贵港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 贵港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19-04-20 17:30:19  来源:贵港新闻网-贵港日报  作者: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贵港讯 “没想到现在一次都不用跑,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广西上马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周汕娟花了不到一个小时,足不出户便办好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她开心地说。

      当天,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利超带队主动上门为西江产业园内13家新能源电动车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从企业信息录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到最终打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完成全部手续仅用4个小时。让企业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市商务局服务质量实现新飞跃。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出台了《贵港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贵港市优化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的原则,对审批时间、环节和材料进行“革命性”改革,尽可能实现一个环节办结。同时,创新项目服务机制,积极发挥投资投诉、招商引资代办服务、政企沟通等平台作用,真正做到请上马、送全程,让项目快落地、快发展。

      今年至目前,我市共办理企业外贸备案登记23家,同比增长77%;1-3月新备案成立5家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00%。

      过去,新成立的外资企业落地,既要到商务部门进行外资备案,又要到工商部门进行企业注册,手续相对繁琐,耗时较多。现在,符合备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即可同步完成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 市商务局在“外商投资综合管理应用”系统中收到“一口办理”系统推送过来的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信息,在线审核无误后,在1个工作日内出具备案回执;如经审核备案信息有误或不全,立即通知企业在“一口办理”系统中修改或补充上传资料,在1个工作日内出具备案回执。

      市商务部门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带承诺的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3月1日起,又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同时,对政务服务窗口充分授权,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坚决杜绝办事群众“多头跑”“往返跑”等现象,在有法定办结时限的审批服务事项提速70%基础上,整体承诺提速比例达80%,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办事“只需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据贵港海关统计,一季度外贸出口3.42亿元,同比增长6.2 %;在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26.15%的不利形势下,我市实际利用外资额完成1000万美元,与去年持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