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发展 防城港开展“东融行动”
  •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发展 防城港开展“东融行动”

    时间:2019-04-17 17:29:2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发展 防城港开展“东融行动”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发展

    ――防城港解放思想开展“东融行动”速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张冠年

    近日,防城港市东融行动现代农业产业考察组赴广东湛江、云浮、佛山等地开展考察招商工作。在粤期间,考察组围绕防城港“以海强市、以边旺市、以山富市”的战略目标,多方位考察学习广东地区先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并就防城港的各项投资优势进行了推介。

    此前,该市东融行动高新科技产业招商工作组、旅游康养产业招商工作组已先行赶赴广东东莞、珠海等市,开启了东融产业招商之旅。

    粤港澳大湾区是防城港市最大的投资来源地,目前该市新开工及在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投资项目94个,到位资金280.23亿元。

    为了加快东融步伐,融入大湾区大开发大发展,防城港市目前正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成立了钢铜铝、高新技术、旅游康养、口岸物流、现代农业、海洋经济等6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分期分批启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工作,并逐步将招商引资区域范围拓展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探索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招商引资模式。

    近年来,防城港一直遵循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这次东融行动,实际上开启的是一场解放思想之旅、项目攻坚之旅、产业升级之旅,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发展战略和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的行动之一。市委书记李延强认为,防城港在扩大开放合作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融入国家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当中,继续策划和推进一批行动计划,特别体现在“南向行动”步伐要迈大、“东融行动”要有实效、“北联行动”要进一步深化。

    今年以来,该市对外开放合作捷报频传:3月11日,国家验收组宣布同意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企沙港区第一作业区云约江码头1号泊位、电厂一期煤码头1号、2号泊位通过验收;3月19日,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北仑河二桥开通启用,进一步强化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

    4月9日,在防城港东兴口岸北仑河一桥上,来往的边民和旅客熙熙攘攘。口岸大楼一块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东兴口岸出入境流量情况,截至12时,当日出入境人数超1万人次。近年来,随着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加快建设,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流量持续攀升。2018年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居我国边境陆路口岸之首,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口岸出入境人数已超300万人次。

    面对这一情况,当地口岸联检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先后推出自助通关、扫描录入、预约通关、中国边民免盖章通关等便民利民措施,使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2万人次提升至5万人次,半小时内可满足至少3100名旅客通关需求,口岸通关及承载能力实现倍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