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铝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 铝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时间:2019-03-23 23:11:5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打通全产业链 建高端铝产业基地

    铝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骆万丽实习生毕晨曦

    2019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强化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带动,持续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发展铝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广西是铝土矿资源富集区,作为我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支柱产业,铝产业已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近期,广西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系列举措引人注目。从广投银海铝重组南南铝加工到南宁铝高端产业基地的打造,广西在传统动能逐渐减弱的情况下如何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当前,广西铝产业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又有哪些新机遇?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企业和部门,深入了解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新动向。

    1聚集群打通铝全产业链

    2018年年末,广西铝产业完成了一个“大动作”――广投银海铝完成南南铝加工增资重组协议、股权转让协议签订,顺利重组南南铝加工。

    一个是广西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一个是广西高端铝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强强“联姻”,透露出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新动向: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思路,全面打通铝产业链。

    “南南铝加工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其高端铝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正好是广投银海铝原有产业链条中缺失的环节。”广投银海铝董事长麦勇军表示,广投集团重组南南铝加工,可全面打通铝产业链,构建以高端铝加工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对于南南铝加工来说,广投集团增资重组不仅带来资金上的支持,而且最为关键的是借助广投集团铝产业资源及原有上游供应商进一步降低成本,实现优化、协同发展。

    据悉,重组后,广投银海铝将在南宁设立广投铝精深加工平台公司,全面整合南南铝加工、柳州银海铝及贺州高纯铝,发挥企业间的产业链协同作用,减少交易环节,优化生产结构,着力打通广西从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粗加工形态坯料-精深加工产品的全产业链协同,实现共赢。

    广西拥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铝产业是广西的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区有色金属行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但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依靠资源优势发展壮大的铝产业陷入发展瓶颈,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产业结构单一、铝产业链不长、创新能力弱、资源消耗偏高、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日益突出。”自治区工信厅原材料处负责人表示,破解我区铝产业发展难题,必须在延伸产业链、推进集群发展上下更多功夫,通过打造产业集群,共享产业生态,提升企业个体和区域竞争力。当前,我区已经印发《广西铝产业链及产业集聚发展方案》,以此推动铝精深加工产业链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深化铝产业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广西铝产业发展重镇的百色市,铝及配套产业产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大关,目前百色市瞄准铝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开展产业大招商,聚集补齐铝产业缺失链环,当前在建和正在推进的涉铝项目80余项,铝业全产业链初步成型。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表示,将突出高端制造、集群集聚、生态发展、智能融合实施产业大招商,推动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向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