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防城港市拓展对越边境多领域交流合作纪实
  • 防城港市拓展对越边境多领域交流合作纪实

    时间:2019-03-20 15:43:1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互通互鉴 共建共赢

    ――防城港市拓展对越边境多领域交流合作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张冠年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中越两国中央银行分别在东兴和越南芒街联合举行跨境反假币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反假币宣传资料及现场讲解等形式,帮助双方边民提高假币识别能力。

    联合举办跨境反假币知识宣传活动,是中越双方深化交流与合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起,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连续三年举行党委书记新春会晤联谊,重点推进贸易、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口岸和互市点升格开放、跨境旅游、通关便利化、跨境劳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新春会晤已成为双方深化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防城港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河相连的城市。近年来,该市把贯彻落实新春会晤共识工作作为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不断拓展与越南边境省、县(市)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合作促进边境繁荣

    防城港与越南边境地区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1968年,为开辟援越抗美海上隐蔽运输航线兴建了防城港,援越物资源源不断从这里秘密运往越南,这条海上运输线路被称为“海上胡志明小道”。

    如今,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防城港市与越南相关地方的交流及战略合作更为广泛、全面,并被赋予更多内涵。

    防城港现有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其中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劳务合作等多项先行先试成果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典范。同时,还拥有5个国家级一类口岸、5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点),获批为国家水果、粮食、景观树等进境指定口岸,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边民互市贸易区。

    近年来,该市充分利用沿边开发开放政策特别是边境贸易政策,经过多年发展,当地边境贸易已从单一的日常生活商品发展到大宗高附加值产品,边境贸易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5%以上。

    据统计,近3年来,该市边民互市贸易额达1100亿元,年均增速约30%;成立边民互助组和边民信用互助社355个,边贸产品落地加工试点企业28家,实现加工产值40亿元,解决了中越两国边民近5000人的就业问题,对增进睦邻友好,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丰富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互通扩大沿边开放

    向远处眺望,在陆地一侧,东兴市与越南北方最大的经济特区――芒街市隔河而邻,中越界河北仑河从两座城市间穿过。

    作为中国内陆腹地连接东盟国家便捷的门户,防城港积极对外开放,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率先在国内开通东盟海产品、水果冷链“公铁海”联运,实现多式联运无缝对接物流新模式。

    去年以来,该市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甘肃等西部省(市)对接,陆续开通了防城港至西南地区“散改集一票到底”多式联运班列。2018年,该市发送“散改集”班列1443列14.43万箱,同比增长15%。

    防城港市通过不断推进与越南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成为全国沿边城市典范:2017年6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2018年5月17日,中国峒中-越南横模口岸桥便道桥实现通车,主桥已开工建设;防城港至东兴铁路项目已正式进场施工;中越北仑河二桥、新国门大楼即将投入使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两纵一横一环”路网初步成型。

    随着中越边境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双方跨境旅游合作的深化,近年来,防城港跨境旅游人数出现“井喷式”暴涨,东兴口岸去年通关人次突破1200万,居我国边境陆路口岸之首。

    增进友谊加强睦邻友好

    近日,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与越南平辽县横模社再次携手,联合清理位于峒中-横模口岸界河垃圾,共同保护界河生态和水源环境。

    在防城港垌中、板八、那垌、滩营等沿边乡镇,中越两国边民交往频繁,友谊深厚。边民们在节庆假日相互来往,一起打陀螺、唱山歌;在京族三岛,每年哈节中越边民便聚在一起唱哈、祈福。

    此外,双方还共同联合举办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商交会、中越青年界河对歌联欢、中越元宵节足球友谊赛、防城港国际海上龙舟赛、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等系列活动,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2018年4月4日,越南芒街市一家企业发生火灾,因火势太大,芒街市政府向东兴市紧急求助。防城港立即派出消防力量赴芒街跨国救援约23小时,保全财产价值约2亿美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