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玉林:人工增雨作业抗旱保春耕
  • 玉林:人工增雨作业抗旱保春耕

    时间:2019-02-23 18:00: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人工增雨作业抗旱保春耕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周映通讯员 李林红)2月17-18日,玉林突如其来的一次较强降雨,让许多市民有些意外。他们不知道,这是玉林气象部门为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打响的新年人工增雨第一炮。

    进入2019年以来,玉林降雨量比同期偏少七到九成,不少耕地农田旱情严重,江河水质污染出现反弹。受南支槽发展东移、冷空气南下和低空急流影响,2月17-18日玉林市出现了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玉林市气象局抓住时机,在2月17日上午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这场及时雨给城市空气洗了尘,空气污染物24小时浓度从30微克/立方米以上下降到10微克/立方米以下,并可增加农业用水、缓解旱情,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春节以来,我区一直未出现明显降水,2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明显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偏多。据自治区气候中心提供的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截至2月11日,全区共有56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其中重旱8个,中旱19个,轻旱29个。

    应对旱情,我区各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抓住大范围的系统性云系实施作业,2月13-18日,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先后组织了2架次飞机增雨作业,飞赴崇左、天等、来宾、贵港等地实施增雨作业。在此期间,贵港、玉林、崇左、南宁4市8县昼夜实施了地面火箭和烟炉作业24次。在自然降水和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影响区内普降中到大雨,飞机、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影响面积4.2万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1.31亿吨,对于缓解干旱、改善农田墒情、增加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等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目前,广西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全部处于作业待命状态,一旦出现有利天气时机,人工增雨作业将继续开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