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兴业县:薄弱县的教育振兴
  • 兴业县:薄弱县的教育振兴

    时间:2019-02-21 17:55:4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兴业县:

    薄弱县的教育振兴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奚振海通讯员林美洁

    兴业县:薄弱县的教育振兴

    作为刚刚实现脱贫摘帽的教育薄弱县,兴业县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树立“办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均衡就是聚民心”的理念,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几年来,兴业县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教育均衡工作以全区最高分通过区检、国检。

    教育发展要投入,兴业县“给钱”“给人”“给地”不犹豫。在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兴业县主动向上级争取,通过融资平台融资和发动社会捐助等方式,共筹集并投入教育经费12.51亿元,三年的总投入比1997年建县至2014年间18年的总投入还要多。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充实教师队伍,尤其是紧缺学科教师和边远农村学校教师。用地指标无论哪个地方都十分紧张,但兴业县学校要的土地绝对给足,充足的用地指标,保证了教育项目的新建扩建、学位增加,彻底消除了超大班额,大班额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解决教育“乡村弱”“城镇挤”“城乡差异大”的问题,兴业县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学校育人质量提升工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工程等四大工程,促进城乡同频发展。该县建成广西首个县级教育云平台,实施“1+N”双师直播课堂项目,解决偏远薄弱学校缺少优质老师、结构性缺编、上不齐课程等问题。以国学文化进校园为抓手,将“五旗一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文化等内容融合到校园文化中,打造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弘扬爱国精神,提升立德树人的质量。近年来,各镇各校你追我赶,齐头并进,教学质量检测城乡差异不大,全县平均分和及格率一次比一次好,中考成绩由全市倒数跃升到中上水平,高考成绩一本上线实现了“七连增”。

    教育面貌的变化,带来的是家校格局转变。以前,因为教育质量不高,教师没地位,家长不买账。这几年,学校漂亮了,学生成绩提高了,学生回流了,群众对学校越来越满意。3年来,兴业县教育事业收到社会捐赠1.1亿元,这其中既有上百万元的慷慨解囊,也有掏出全部万余元积蓄的用情至深,更有对家人的临终嘱托……每一份捐助,都是沉甸甸的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