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新春走基层】边境线有支女子山歌队
  • 【新春走基层】边境线有支女子山歌队

    时间:2019-02-19 17:29: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新春走基层】边境线有支女子山歌队

    边境线有支女子山歌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莫迪通讯员戴秋云

    “今天是个好日子,欢迎民警到我家,没有什么好招待,一杯热茶敬民警。”2月18日,凭祥市友谊镇礼茶村女子山歌队员潘月红用山歌欢迎民警的到来。

    在凭祥边境线上,有一支“宣传队伍”――女子山歌队,她们自编自唱通俗易懂的壮族山歌,以山歌的形式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周边村民遵纪守法。当日,作为山歌队组建单位隘口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来到队员家中,与队员们一起喜迎元宵佳节。

    山歌队没有组建之前,她们都在田间地头唱情歌。刚分配到隘口边境派出所的见习警员杨欢说:“这里的山歌有一种特别的旋律,即使是即兴演唱,所唱的歌词也很押韵,通俗易懂,我也想加入这支山歌队伍。”2006年,当时的凭祥市隘口边防派出所牵头组建女子山歌队,队员们白天干活,晚上利用空闲时间排练。10多年来,该山歌队已创作出近百首山歌,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律、禁毒、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这个近3000人的礼茶村,在女子山歌队和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治安状况一年比一年好,该村2018年案件数量同比下降了22%。同时,村民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礼茶村民大都是壮族,每逢正月十五元宵节,这里的边民家家户户都有包肉馅“团子”习俗,预示着这一年里团团圆圆,幸福美满。民警和山歌队员一起动手,揉糯米粉、放肉馅、包团子,待锅烧热,又白又圆的“团子”陆续下锅,幸福的味道四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