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变废为宝引领绿色发展 探访梧州静脉产业园项目
  • 变废为宝引领绿色发展 探访梧州静脉产业园项目

    时间:2019-01-19 20:25:5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变废为宝引领绿色发展

    ――探访梧州静脉产业园项目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潘登通讯员张新永

    隆冬时节,寒风伴着小雨,在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古令村,梧州静脉产业园主要项目施工正热火朝天有序推进。

    据介绍,梧州静脉产业园是一个集环保、科普教育、绿色能源于一体的生态环境产业示范园,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污泥处理厂(已建)、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危险废弃物处理厂及进园道路工程等相关配套设施工程11个项目,总投资17.16亿元,总规划面积约1225亩。

    走进园区,只见道路水泥路面硬化已完成,餐厨垃圾处理厂的预处理车间、锅炉房、厌氧罐等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主要设备均安装到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进行主厂房基础开挖与浇筑。为完善园区的配套设施,去年8月启动建设给水管网工程,目前接近尾声。

    “餐厨垃圾处理厂去年底已经试运营,目前已经签约400多家单位。”来到该处理厂预处理车间,记者看到,在打开的两道后门里,发现有大“铁口”,各连接着一条传输生产线,可传送垃圾到生物质分离机进行处理。据业主方梧州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常禄介绍,垃圾收运车将收集的餐厨垃圾经破碎分离后,可把将油脂、地沟油以及和其他的渗滤液隔离出来,然后制成生物柴油,而其他的餐厨垃圾倒入生物质分离机后,可实现自动分选;当垃圾浆料进行干燥后,会被压缩成肥料供农业使用;其他一些有机物产生的废水,可用于生产沼气。

    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行后,每天将能满负荷处理100吨垃圾。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与各餐饮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加快收运监管体系建设,做好收运处理工作。

    备受关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总投资11.814578亿元,建成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土建浇筑、主厂房桩基烟气处理系统和污水处理厂调节池基础开挖。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争取到明年实现投产发电,未来梧州7县区的垃圾都在这里焚烧处理。”肖常禄介绍生活垃圾“发电之旅”:将垃圾进行干燥、燃烧、燃烬及冷却,所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余热锅炉出来的烟气,综合其中的酸性气体,并经过烟气处理工艺后,达到欧盟标准后排入大气。“如按照日处理1000吨垃圾的满负荷运营,一吨可以发电450千瓦时的标准,该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营后,一年可以发电1.6亿多度。”

    未来,在静脉产业园内,垃圾这些“被放错地方的资源”,将实现“变废为宝”,除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可发电外,垃圾渗滤液经过处理达到工业用水回用标准,作为厂区绿化用水以及部分工业用水,而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过除铁、分选、破碎,用于建筑原材料。该园区将打造成“技术最优、产业最广、标准最高、影响最大”的地域级环境产业中心,构建循环经济和静脉产业示范基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