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大型邕剧《顶蛳山人》试演 展现南宁悠久灿烂文明
  • 大型邕剧《顶蛳山人》试演 展现南宁悠久灿烂文明

    时间:2018-12-18 17:26:39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顶蛳山人》展现了南宁的历史风情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李宗文 文/图)大型邕剧《顶蛳山人》14日、15日在南宁市邕州剧场试演。该剧是由南宁市委宣传部指导、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实施的南宁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该剧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创排演出。

    《顶蛳山人》以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南宁顶蛳山遗址文化为素材,试图勾勒6000年前甚至更古老的顶蛳山人创世纪的图景,以狩猎围捕,安居乐业,天灾人祸,寻找稻谷,收获生命,族群战争,人性萌发,分赠稻种,和睦共处等情节,“寻找、萌发、蜕变、升华”的过程,展现南宁这方古老水土上的文明进程。观众不仅了解了南宁悠久深厚、光辉灿烂的史前文明,也了解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南方稻作民族在南宁这方古老的地域崛起奋进、执着追寻、宽仁包容的精神。

    《顶蛳山人》首次以戏曲手法来展现史前故事,打造了“史前剧”的新概念。这部作品以南宁古老戏曲――邕剧来演绎历史进程,以古人、古音、古技的艺术表达,向邕剧表示敬意。

    该剧主创团队实力雄厚,会聚众多名家携手共创。由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著名戏剧评论家黎继德担任艺术总监,湖南常德艺术研究所孙海云、中国评剧院韩剑光编剧,著名导演安凤英携手韩剑光执导,粤剧界资深作曲家陈锦荣担任音乐移植,著名音乐家陈复斌担任音乐设计制作,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谭韶远设计舞美,国家一级灯光师陈侠吉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彭丁煌担任服装设计,著名舞蹈艺术家訾伟担任舞蹈编导。

    这部剧的打造,让南宁传统戏曲――国家级非遗邕剧在舞台上绽放出别样的光彩。《顶蛳山人》用邕剧来演绎史前文明,但现有的考古资料很少,如何通过对角色准确把握来讲述南宁土生土长的稻作文化,将人类共生共享、追求和平的理念传递给观众,对导演、剧组、演员们,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梅花奖获得者、邕剧艺术家梁素梅作为该戏主演,她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对戏曲的挑战,也是对我的挑战和全新的尝试,希望这部戏能让邕剧技艺在新时代有新的创造,让人们认识到邕剧艺术的精深博大”。此外,这部作品还有刘希瑛、李金峰、宁靖、梁伟达、黄秋燕、何惠临等众多邕剧演员参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