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减刑假释公开化
  • 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减刑假释公开化

    时间:2018-12-15 17:33:28  来源:广西新闻网综合  作者:

    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开通运行

    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减刑假释公开化

    发布会现场。吴金洋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13日讯(记者陈思羽)12月13日,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联合建设的减刑假释办案系统,正式开通运行后,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在同一平台上联合办案。

    据了解,在全区法院审判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的基础上,2017年5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成立广西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在平台方案设计初期,集思广益,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全面收集减刑假释法律文书,形成全区统一的文书模板,规范审理工作,并组织全区法院召开系统上线培训。同时,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积极加强沟通协调,建成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监狱管理局为信息交换核心的减刑假释办案系统,将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各自独立的办案系统连成一体,全面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2017年9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实现办案平台互联互通。2018年5月,法院办案平台系统上线运行,全区法院实现了网上办案,2018年11月,全区监狱实现案件网上报请和材料报送。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区法院通过办案平台网上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0533件,检察机关实现网上逐案监督。在办案平台建设过程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召开协调会议10余次,联席会议多次,并形成相关会议纪要,有力推动具体问题解决。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广西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确定广西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的唯一试点地区。2018年12月,全区相关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在办案平台系统实现全面案件数据传输,完成了办案平台建设任务,为全国减刑假释工作模式改革提供了“广西样板”。

    当天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继平,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杜恒年轻按触摸屏,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开通运行。随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陈凯丰犯受贿罪减刑一案庭审直播。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用后,法院对减刑假释案件的立案、分案、阅卷、审查、文书起草及审签等活动全部在网上进行,各环节高效运转,审理活动全程留痕,开庭审理可以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可以实现网上同步直播,法律文书一律电子签章并通过网上流转送达。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表示,将以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成开通为契机,共同推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规范化水平,为推进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减刑假释公开化 杜绝徇私舞弊

    南宁晚报记者 梁静

    昨日,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今后,全区法院、检察院、监狱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将全部在该平台进行,全程留痕,力避暗箱操作,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联合办案。这对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积极作用。

    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成为现实

    减刑、假释案件因庭审地点发生在监狱,不被公众了解。伴随着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的启动,这一层神秘面纱将被揭开。该平台具备远程视频庭审功能,使法院、检察院和监狱之间的远距离视频开庭成为现实。

    昨日,一起减刑案件在南宁监狱开庭审理,通过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让在自治区高级法院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现了同步全程视频观摩。在南宁监狱远程视频法庭内,罪犯陈凯丰被带上法庭,旁听席上坐着与他同一监区的服刑人员。

    陈凯丰因犯受贿罪,于2015年5月12日进入南宁监狱服刑。服刑期间表现良好,累计获得奖励分124.64分,除此之外,他缴纳违法所得70.2万元,亲属代其履行完全部财产性判项。法院认为,陈凯丰在服刑期间确有悔罪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当庭裁定对其减刑8个月。当天庭审过程,除法官、检察员到庭审理外,南宁法院、南宁检察院、南宁监狱均派出相关人员远程监督审判。

    减刑假释全过程实现公开化

    广西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由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联合建设,在原有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在同一平台上的联合办案。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继平认为,该平台的最大功效在于实现了减刑假释案件全程监督,全程留痕,让整个减刑假释过程公开化,最大限度避免了徇私舞弊情况的发生。监狱对罪犯的考核奖惩、认罪悔罪等情况,实行网上录入、网上内部审查、网上报请审核等,并以电子数据形式向法院报送,省时省力,也避免案卷材料在运送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开庭审理可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实现网上同步直播,法律文书上网,群众可随时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

    检察院通过信息化办案平台可以对罪犯前期改造及监狱报请减刑假释情况进行监督,并在法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时,通过网络提出检察意见或者以视频方式参加庭审,实现全程动态跟踪和实时监督。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