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梧州纪检监察机关“三个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
  • 梧州纪检监察机关“三个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18-12-13 17:24:4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三个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

    ――梧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第一职责见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潘登通讯员林柏江麦金夏

    在岑溪市马路镇,廉政监督员发现,一些村民不符合条件,也入住了保障性住房,该市纪委监委接到线索后,随即进行大排查,由此揭开了涉及40多名党员干部的保障性住房工程违纪违法系列案件,其中,2人已被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梧州市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打造基层廉洁工作站升级版,整合监督力量发挥作用的一个例子。

    近三年来,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第一职责挺在前面、落到实处,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2万多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000多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近3000人,立案4200多件,将1600多万元违纪款直接退还给2.3万多名群众,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达96.5%。

    说起其中的诀窍,还得从当地干部群众提到的“三个变化”说起。

    A基层监督,廉洁工作站职责从“2”变“4”

    梧州市率先在全区探索建立基层廉政工作站。过去,基层廉洁工作站主要负责对社区集体决策及社区两委干部进行监督,对社区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协助对本辖区居住机关党员8小时外的生活圈和交际圈进行监督。

    但是今日,记者走进苍梧县偏远山区木双镇双贤村,看见村廉洁工作站办公室墙上“四监督两协助”牌子十分醒目:监督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督“八小时以外”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监督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协助上级党委(党工委)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协助上级纪委监委查办违规违纪违法案件。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梧州市将廉洁工作站、乡镇派驻村廉政监督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三合一”整合,由驻村(社区)廉政监督员担任站长,对监督工作负总责,吸收地方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和经济能人建立一支志愿监督队伍。定期向镇党委、纪委汇报履职情况,打造廉洁工作站升级版。廉洁工作站职责由过去的“两监督一协助”升级到“四监督两协助”,并赋予廉洁工作站监督、谈话和反映问题的权力,着力发现隐蔽的问题线索。

    “梧州市创新思路、搭建载体,建设覆盖全市农村社区的基层廉洁工作站,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中贤介绍,目前该市已建成覆盖全市城乡“加强版”基层廉政工作站1002个,培养出3700多名优秀专(兼)职监督员,3年来,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527件,主动发现问题线索855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有效问题线索531件,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358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