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好消息!靶向药列入医保 将大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 好消息!靶向药列入医保 将大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时间:2018-12-08 18:04:14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叶祯 实习生 王钰琪)长期以来,部分癌症患者必须依靠进口靶向药以及某些创新药延续生命。然而,这些药品往往价格极高,且不能通过医保报销。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36种药品经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其中,肿瘤靶向药位列其中。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茅乃权教授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肺癌已成为全球第一癌症杀手。每年全球新发肺癌患者130万人,同时约120万人因肺癌死亡。与30年前相比,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8%,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期以来,部分癌症患者必须依靠进口靶向药以及某些创新药延续生命。然而,这些药品往往价格极高,且不能通过医保报销。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36种药品经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谈判后的医保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为减轻,也兼顾了医保基金的负担能力。如医保目录中的贝伐珠单抗按乙类医保报销,最高可报销70%,患者每月自付价格是之前价格的1/10,这大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此次纳入药品目录的36种药品,包括31种西药和5种中成药。西药中有15种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多个社会比较关注、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靶向药位列其中。政策的出台,让很多背负经济压力的肿瘤患者,在疾病治疗的征途中迎来新的转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