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桂林全州县查处亲厚友的典型案例49件 处分43人
  • 桂林全州县查处亲厚友的典型案例49件 处分43人

    时间:2018-11-15 17:46:20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作者:

      核心提示:“2015年至2017年,王滋柏在担任咸水镇车田村委会副主任、主任期间,因瞒报谎报,致使不符合条件的侄子王昆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相关扶贫政策补助。2018年9月18日,王滋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日报 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文庭庭)“2015年至2017年,王滋柏在担任咸水镇车田村委会副主任、主任期间,因瞒报谎报,致使不符合条件的侄子王昆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相关扶贫政策补助。2018年9月18日,王滋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全州县纪委监委最近查处的一起村“两委”干部违反亲属报备制度、优亲厚友的典型案例。

      村“两委”干部直接与群众接触,他们办事是否公道正派,不仅关系到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能否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也关系到脱贫目标能否实现。

      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全州县创新推出村“两委”干部亲属报备制度等措施,把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引向深入。仅今年1至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161件,同比增长15.8%。其中扶贫领域立案86件,占立案总数的53.4%,同比增长7.5%,追缴扶贫领域违纪资金155.73万元。

      据悉,在村“两委”干部亲属报备制度中,明确了任期内的村“两委”干部要如实将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旁氏血亲、姻亲人员名单上报乡镇纪委备案。县纪委监委及各乡镇纪委要定期抽取部分村“两委”干部亲属名单,与民政、住建部门提供的2013年以来享受低保与危房改造补助花名册“点对点”开展比对。对在比对中发现的异常数据进行走访入户核实,将不符合低保、危房改造补助条件的资金进行清退。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违纪案件,县纪委纪检监察室直查直办、严查快办。县纪委监委还要求各乡镇纪委对村干部上报的亲属名单信息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确保村“两委”干部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对不如实上报的将从重处理。

      据悉,自实施村“两委”干部亲属报备制度以来,全州县18个乡镇284个行政村2000余名村“两委”干部上报三代以内亲属名单(共17068人)到各乡镇纪委进行了备案。目前,全县核查低保户、危房改造户1770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42条,查处村“两委”干部本人或亲属违规享受危房改造、低保政策等优亲厚友问题49件,目前处分了43人,其余案件正在调查中。其中一人给予开出党籍处分,党内严重警告25人,党内警告14人,挽回经济损失22.21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