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南宁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 二手房买卖随时办
  • 南宁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 二手房买卖随时办

    时间:2018-11-15 17:45:55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市民在“24小时不打烊”不动产登记全自助服务区自助打印不动产证明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手机APP自助办理二手房买卖过户业务

    不动产登记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南宁市2016年7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经过探索、借鉴、实践、改革、创新等历时两年多的“破茧化蝶”,多项改革便民新举措相继落地、开花,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不动产登记改革之路,被评价为“真正意义上的不见面审批,或者是更高一级的最多跑一次”,并作为“南宁样本”在全国推广。

    1 “24小时不打烊” 刷新办证速度

    放入身份证,“刷脸”认证,按照提示操作……不到半分钟,4张崭新的不动产登记证明被一一打印出来。今年4月3日上午,在滨湖路的青秀受理点,某公司客服代表黄丽燕使用不动产登记自助打印机,办理新建商品房(保障房)首次登记业务。之前办理该业务需半个多月才能拿证,现在只需半天即可快速拿证。

    这样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今年4月南宁市在全国首创的“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模式。通过该模式,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等6项约61%的业务量,可通过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全自助办理、即时办结,全流程无须人工干预。

    9月17日,南宁市将市民密切关注的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业务纳入“24小时不打烊”业务办理范围,“24小时不打烊”业务办理覆盖率提升至91%。市民办理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业务可享受“随时随地、想办就办”的创新服务。只需提交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系统自动验证、比对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全部交易过程,通过与税务部门的系统连接和信息共享就能完成线上自助缴税,整个流程不超过10分钟。该模式上线至今,自助登簿量达42万宗,日均登簿量达3000宗,是上线前的2.5倍。

    2 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业务全覆盖

    9月17日,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电子证照,成为全国首个实行不动产登记证明和证书电子化并覆盖全业务的城市。

    房屋过户、缴税、上户口、抵押贷款、新生入学登记……以往必须具备纸质不动产权证照才能办的很多事,现在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扫一扫就可以办理,既方便又快捷。

    电子证照不仅记载了纸质证明的全部内容,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而且与登记数据库保持同步,记录了不动产电子地图定位、周边环境照片以及不动产三维户型图等信息,具有登记信息和记载事项实时更新、方便携带等特点。

    当前,南宁市不动产电子证照已实现与住房、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互认,相关部门通过“爱南宁”APP、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邕e登”平台及APP即可查验电子证照的真伪。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