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拟立法严管遛狗不牵绳、干扰司机开车等行为
  • 广西拟立法严管遛狗不牵绳、干扰司机开车等行为

    时间:2018-11-15 17:45: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公布五年立法规划,不少内容与你我有关

    广西拟立法严管

    遛狗不牵绳、干扰司机开车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

    近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出台,64件立法项目被列入规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此次立法规划关注的重点之一;规范不文明行为、学前教育管理、农药监管等也提上立法议程。今后,对遛狗不牵绳、干扰司机开车、开摩托车上高速等行为,广西拟立法严管。

    1部分项目已提请审议

    据介绍,我区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分为三类。

    第一类即正式项目有36件,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计划制定24件、修改12件,力争在十三届人大任期内提请审议。目前,食品安全条例、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已经提请常委会审议。

    第二类即预备项目有28件,为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计划制定19件、修改9件。

    第三类即调研项目,为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不列具体法规名称。

    第二、第三类都属于第十三届及下届人大立法的储备项目。

    2给不文明行为立规矩

    近期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杭州遛狗打人事件,引起社会对干扰司机行车、不拴狗绳遛狗等不文明现象的关注和热议。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亟待法律保障。这次,公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列入了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拟关注这些内容。

    记者注意到,国内已有一些地方对不文明行为立法。例如,《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十大类行为予以规范,并赋予有关单位和个人对不文明行为的劝阻权、举报和投诉权。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涉及了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僵尸车”处置、文明养犬等备受市民关注的问题。条例规定,因不文明行为受到罚款处罚的,行为人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参加社会服务,经相关部门同意并完成相应社会服务的,可以减免罚款金额。

    《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经常发生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55种不文明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确立了一套完整的文明行为规范体系,讲明白了“要求什么”“倡导什么”“禁止什么”,使市民在社会公共生活各方面“事事都有明规矩”。

    3拟禁止摩托车上高速

    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被纳入此次五年立法规划的二类项目,待条件成熟后提请审议。

    骑摩托车旅行很拉风,不少骑手开着摩托车在高速路上飞驰。市民陆先生质疑,他经常在柳南高速六景大桥上看到摩托车,但摩托车能开上高速路吗?据了解,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只规定“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并未禁止摩托车在高速路上行驶。

    由于高速公路车速快、风力大,摩托车在上面行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此次修改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拟增加明确条款,禁止摩托车进入高速公路。

    这次修改还打算进一步明确界定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车辆属性,以及这类交通工具如何在道路上规范、高效通行等问题。

    4保障“菜篮子”安全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孩子的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着资源不足和普惠不够的双重压力,“入园难”“入园贵”和幼师质量等社会关心的问题,亟待从法律底线把好入口关。制定学前教育管理条例也是此次五年立法规划的二类项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手中的“菜篮子”更丰富了,而因农药引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年的自治区“两会”,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农药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名建议和提案,呼吁自治区出台农药管理法规。此次,农药管理条例被纳入五年立法规划,将为加强农药监管提供法律依据。

    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分类

    第一类:

    正式项目36件

    是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

    第二类:

    预备项目28件

    是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

    第三类:

    调研项目

    是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