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死后照常“领补助”?忻城县97名失职人员被问责
  • 死后照常“领补助”?忻城县97名失职人员被问责

    时间:2018-11-10 17:46: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我们村玉某的老公已经死了,他老婆还在领他的低保金!你们管不管?”

    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在进行乡镇交叉巡察的过程中接到了一个村民的举报。死人还能领补助?这一下子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巡察人员迅速来到思练镇练江村被举报者家中核实情况。玉某不仅承认了事实,而且满怀感激:“我丈夫确实是去世了,我们家生活困难,感谢村主任照顾我们,让我们继续领补助。”很显然,对于继续领补助问题,玉某并没有觉着有什么不妥。事实得到证实后,巡察人员又找到村主任莫某某,对此,莫某某表现的也很坦然:“是啊,他们家比较困难,她是外地嫁来的,现在自己带俩孩子,都快吃不上饭了,补助我就没给他们停。”“每项补助如何发放都有明确的规定,你这样乱发可是违反纪律啊!”巡察人员凝重的神情让莫某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主动交代起其他类似情况:“我们村还有好几户死后领补助的,附近的几个村都这样,我也就跟着学了。”

    巡察组迅速将核查范围扩大到思练镇,经过初步统计核实,思练镇普遍存在死人领补助现象,主要集中在低保金和养老金两种。可见,事情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忻城县纪委监委决定全面核查补助问题。忻城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从县民政局调取领低保金、养老金人员名单,联合各镇纪委、各村委展开入户核查。经查,2012年至2017年,忻城县死后继续领低保金651人,涉及金额67.9605万元。

    国家对于低保金、养老金的发放有明确规定:要定期当面验证,领补助者到村委核实,或者干部入户核实。那到底是为何会出现瞒天过海,让“死人领补助”的现象呢?

    “我这都是为了村民,他们生活不容易啊……”村干部们似乎达成了一种默契,用同一套说辞,打着“从农户的角度出发”的旗号,想要规避责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忻城县纪委监委全面核查时了解的情况,真正生活困难的家庭微乎其微,特别是继续领养老金的家庭,条件都还不错。而且,就是家庭真有困难,也可以通过正常申请低保金等方式救助。造成死后照常“领补助”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干部工作慵懒、不作为。“入户核实工作量大,为了快点完成任务,就在办公室里把材料代签了。”事实面前,村干部们也都吐露出实情。

    村都如此,乡、县更是如此。忻城县每半年举行一次低保评比,镇里只是走过场,没有真核实,县里的干部甚至常年不去农户家中。

    当然,也有人感到“委屈”。“知道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都有相关规定,从来不敢怠慢,我每年都尽心尽力去查,可村里隐瞒,实在是没有办法。”面对纪检干部,北更乡民政工作分管领导樊某某的似乎有一肚子的苦水。

    “你既然知道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没有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有没有入户核实过?乡里这么多类似的情况发生,给国家造成了多大的损失?”通过不断地摆事实、做思想工作,黄某某逐渐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表示接受组织处理。

    最终,忻城县纪委监委对涉及死人领取低保、养老保险问题的97名失职人员进行问责:时任忻城县民政局副局长潘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北更乡统战委员樊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思练镇练江村民委主任莫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案款项也被追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