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消委会提示:“双11”购物四大“坑”您别踩
  • 广西消委会提示:“双11”购物四大“坑”您别踩

    时间:2018-11-10 17:45:5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广西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

    看好了,“双11”购物四大“坑”您别踩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李俭芹

    每年“双11”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剁手族少不了要“踩雷入坑”。昨日,广西消委会发布2018年“双11”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消费陷阱,理性消费。

    网上购物需要擦亮眼睛

    去年,崇左市黄先生看中了一款某品牌冰箱,他先到实体店仔细了解,等到“双11”,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外型完全一样的电商专供产品。收货后黄先生称量了冰箱,发现这款产品比实体店的轻了不少。他找业内的朋友拆开来一看,“内涵”差别很大:实体店的冰箱使用的压缩机是该品牌最新技术,价格比网购产品的贵很多。另外,保温层的厚度不同,网购产品一些部件是塑料件,固定螺钉数目也不同……

    经营某品牌灯具的龙先生介绍,经常遇到客人在网上购买了灯具后,拿到店内要求“专柜验货”。龙先生通常都拒绝,但有一次,他的朋友也买了网购的灯具来让他看,他对比了其中一个部件――LED芯片,发现自己店内的同款产品是进口件,而网店产品用的是低端芯片,后者容易烧坏、亮度不够、蓝光污染大、光线不够柔和……

    商家“套路”让人防不胜防

    韩先生是一名网购达人,多年来频繁光顾各种网购平台,每逢“双11”,他都会提前做攻略。但是,身为“老司机”的他也被“套路”了。有一次,他打算在网上买一块“卡槽菜板”给父亲包饺子,于是便登录某知品网上超市。菜板折后99元,标注为“超市推荐”。正准备下单,韩先生的手机没电了。他用父亲的手机登录后大吃一惊,同款产品仅69.3元。“这不是杀熟嘛!”他截图留下了证据。

    另外,有多年网购经历的隆女士称,每年“双11”的套路都会推陈出新,这些年来,从简单的优惠,到提价再打折,再到满减,商家的手法不断变换。“自己不擅长计算,花了一大笔钱,其实没省下几毛”,隆女士称,系统会提示你凑单,结果就买了很多自己用不着的东西。

    广西消委会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双11”期间,电商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很容易让消费者冲动、跟风消费。建议消费者事先列好购物清单,按需购买,不要被“优惠”“折扣”“返现”等字眼冲昏头脑,警惕价格陷阱。

    “双11”也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广西消委会相关负责人提醒称,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联系购物网店处理,如无法达成一致,可先申请退款,然后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投诉。如纠纷依然不能解决,可以向12315投诉,或通过中消协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解决。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