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西江水系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获阶段成效
  • 西江水系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获阶段成效

    时间:2018-10-23 21:51:29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西江水系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获阶段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蓝于涵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23日讯(记者 蓝于涵 实习生 刘邦杰)23日上午,广西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广西西江水系“一干七支”(西江干流、左江、右江、红水河、柳黔江、绣江、桂江、贺江)涉及全区11个设区市、55个县(市、区),农业总产值占全区的80%以上。2015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2016年起启动综合建设试点。自启动综合建设试点以来,我区有效控制了流域种养业氮磷等营养物源的流失,流域沿岸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成效。广西农科院环资所农田地表径流国控点监测数据显示,2016、2017年农田氮、磷流失系数的监测数据分别为9.32%、0.93%和8.1%、0.64%,2017年我区主要农产品生产区域农田地表径流中氮、磷流失量比2016年分别减少了15.1%、45.3%。广西2017年环境公报数据显示,流域沿岸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6.2%,为两广生态文明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全区共整合资金35.80亿元投入农业生态产业带建设,在全流域建设了自治区级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基地35个,县(市、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生态示范基地或生态养殖示范场91个,辐射和带动面积1350万亩,创建各类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730个,带动流域内10.75万人增收脱贫。流域试点县(市、区)初步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化、农田环境清洁化、农业功能融合化、农村人居城镇化。

    据介绍,到2020年,我区计划在西江水系“一干七支”区域范围内新增30个左右的建设试点县(市、区)。继续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和循环农业技术模式,建成一批重点流域和区域生态种养示范带(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做法、技术与模式,为在西江水系“一干七支”区域全面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提供示范样板和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