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法治引领精准扶贫
  • 法治引领精准扶贫

    时间:2018-09-22 18:45:3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法治引领精准扶贫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李家健

    “我们一个小村庄,也有法治广场和法治教育中心。”说起村里今年以来的新变化,桂平市社坡镇金福村的村民难掩自豪。在村里,谈到宪法法律等相关知识,就连很少出门的家庭妇女,也能说上一些看法。村委公告宣传栏、村口告示牌每周都会有新的内容。

    今年,金福村成为自治区司法厅的扶贫联系点,司法厅向这里派驻了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村里的法治氛围渐渐浓起来。

    “干部、村民法治意识普遍较弱,在产业发展上很吃亏,需要尽快扭转这个局面。”该村第一书记杨波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调查,他发现金福村产业基础尚可,经济林、砂糖橘发展都不错,可村干部对于经济政策把握不准,对产业发展思路不明确,产业一直做不大;村民与外人做生意时,时常因为不懂法律,在签订合同时吃了亏……

    为此,杨波利用司法行政工作的优势,请来法律专业人士,为当地党员干部讲解宪法法律知识,宣传当前国家的重要经济政策,为当地种植户讲解做生意常遇见的法律问题。

    时间一长,当地群众也对学习法律有了兴趣。杨波便趁热打铁,组织村干部粘贴法治宣传标语,拉法治宣传横幅,利用村委广播向村民宣传依法经营、诚信守法等知识,用有趣的故事,生动的案例,为村民讲述他们在婚姻家庭、外出务工等常常遇到的法律问题。

    在开展宪法宣传学习专项行动中,杨波还联系自治区司法厅和广西电网公司,在当地几所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小学生捐送法律小手册和各类有法律内容的小礼品,并开展法律知识问答互动,受到师生欢迎。

    为巩固法治宣传的成果,在自治区司法厅支持下,金福村各方筹措9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和村法治文化广场,让村民随时随地都可以知法学法。

    如今,在法治宣传教育的引领下,金福村村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村务工作和村干部管理规范,村民守法意识不断增强,村经济发展路子良好,打造出金福村砂糖橘种植示范基地等,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