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台风“山竹”预计在广西停留18~20个小时
  • 台风“山竹”预计在广西停留18~20个小时

    时间:2018-09-18 17:48:3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

    “山竹”预计在广西 停留18~20个小时

    玉林、钦州、南宁、百色受影响较大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阮萃实习生莫淑媛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来势汹汹,引起市民极大关注。气象部门预计“山竹”在广西停留18~20个小时,16日晚到18日,我区将遭遇狂风骤雨。

    1 大风大雨会一阵一阵出现

    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见介绍,16日下午5时许,“山竹”已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当晚11时前后,将以台风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的强度从玉林市进入我区,之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我区南部,强度逐渐减弱。16日晚到18日,我区将遭遇狂风骤雨。

    据了解,“山竹”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45米/秒,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

    此次台风路径往北调整,它将正面袭击南宁。在广西行经的设区市主要为玉林、钦州、南宁、百色。由于“山竹”直径大、覆盖面积广,因此上述地方受到影响较重。除了桂林及柳州受到的影响较弱,我区其他地区都会有大风大雨,沿海地区还会有大潮。

    16日下午,我区玉林、北海、南宁等地发布了台风预警。陈见提醒,“山竹”影响我区时,因为台风途经的地区会受到两次台风墙的影响,因此大风和大雨会一阵一阵地出现,大家不要以为雨停了,风过了,就放松警惕。预计“山竹”会在17日傍晚离开南宁,向西偏北云南方向移动。在广西停留的时间预计将持续18~20个小时。

    2 “山竹”影响与“天鸽”相似

    说到“山竹”的威力,不少市民想起2014年的风王“威马逊”,同为“风王”,哪个更厉害?陈见表示,与“威马逊”相比,“山竹”还是弱了两个等级。当年,“威马逊”登陆强度超过17级,已经达到“爆表”的等级,而“山竹”登陆强度为14~16级,相对来说影响小一些。

    虽然“山竹”强度不及“威马逊”,但对广西来说,影响却比“威马逊”大。陈见表示,论相似度,“山竹”的强度及影响足以匹敌去年的“天鸽”,特点同样都是大风大雨、大潮。此外,本次台风的移速较快,达到30公里每小时,远远超过常见的15~20公里每小时的台风移速。

    据了解,去年“天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4~15级大风,阵风可达16~17级。受“天鸽”影响,贵港市港南区、南宁市上林县、钦州市灵山县等7市21个县(区、市)曾出现台风灾害。

    3 建议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气象部门表示,由于台风“山竹”的路径调整,预计中心将进入我区,具有雨强风大、范围广、致灾性大的特点。气象部门建议,一要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二是强风雨对航班起降、陆地交通都将造成不利影响,需做好应对措施;三是各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四是建议停止户外活动、集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